新疆启动集中宣传月活动

严惩诈骗和套取医保基金行为

2019年04月02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4月1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障局、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乌市举行。

  据悉,零售药店违规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使用社会保障卡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定点医疗机构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参保人员将本人的社会保障卡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社会保障卡冒名就医等行为,均属于欺诈骗保行为。

  去年下半年,我区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565家,约谈整改404家,通报批评171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44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5家,移交司法立案处理2件,追回违规医保资金6700万元,将15人纳入医保黑名单,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盛焉江介绍,宣传月期间,自治区医疗保障系统将携手兵团医疗保障系统会同公安、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通过宣传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畅通投诉渠道、明确举报奖励办法、曝光欺诈骗保案件等方式,在全疆范围内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蓄意诈骗和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快查严惩,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提醒,自治区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投诉举报电话为0991—3689908,各地州市也分别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居民如发现欺诈骗保行为,可向医疗保障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