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打造智慧司法掌上服务平台

公共法律服务随时送到群众掌心

2019年04月02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4月1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市司法局举行的智慧司法掌上服务平台暨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一款名为“枫桥经验智慧调解乌鲁木齐市智慧司法掌上服务”的微信小程序成为关注焦点,它能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的掌心。

  这款即将上线的小程序由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和新疆天平网络联合打造,是集咨询、评估、人工智能、诉前调解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在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矛盾纠纷化解共享平台,成为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矛盾纠纷纷繁复杂,传统调解模式耗时费工,而互联网技术革命给现有的调解模式带来了无限发展空间。掌上服务平台立足让老百姓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积累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枫桥经验”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可以有效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法律治理能力的社会现代化水平。

  “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的有机结合,线上线下的互动,使得最多跑一次成为可能。”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局长张自敏介绍,如咨询服务,包括智能咨询和人工咨询,依据用户输入咨询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相应法律法规、裁判案例、调解流程等内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