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一张“月历”让党组织生活丰富起来

2019年04月0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3月22日,伽师县江巴孜乡吐格曼贝西村党员在党建“月历”前一起谋划,让组织生活丰富多彩起来。王惠田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尚兆伟报道)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伽师县以党建“月历”作为对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提醒卡”“生物钟”“体检表”“处方单”,让党组织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制作“提醒卡”,使组织生活严起来。以每周五“党日活动”为载体,对基层党支部全年组织生活进行全面梳理,将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召开时间落实到52个周,统一印制党建月历挂图,悬挂在“党员之家”,提醒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月历”的时间要求,提前谋划会议议题、会议形式,扎实开展组织生活。

  培养“生物钟”,使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建“月历”时间上的固化,让基层组织生活由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每季度一个周期,一年四季循环,引导党员养成自觉参与、主动参与、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习惯。同时,将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融入组织生活日常,常抓常议。2018年,伽师县9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驻村包村点党支部组织生活,1061个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100%全覆盖。

  列出“体检表”,使组织生活实起来。以党建“月历”为遵循,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志愿服务、交纳党费等,为纳新党员举行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以“主题党日”6项规定动作+N项自选动作为基本形式,把组织生活延伸到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不断赋予组织生活新的内涵,使组织生活更有新意、更接地气。

  开好“处方单”,使组织生活硬起来。严明纪律,解决组织生活不主动的问题;严格程序,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严谨态度,解决组织生活内容不实的问题。坚持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近3年,已累计对13名不合格党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