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乌鲁木齐交通迎新变化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罚!

2019年04月02日 11: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随着乌鲁木齐的气温回暖,市民出行率也明显增加。4月1日起,乌鲁木齐交警将实施新的管理举措,为市民安全出行、通畅出行、高效出行保驾护航。

  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韩明介绍,这些举措主要从规范秩序、乘车安全以及打通城市毛细血管、提高出行效率着手。当然,在严管以外,首府交警也将继续深挖、调研可充分利用的道路资源,以更好的服务群众。

  下面,就请了解一下乌鲁木齐交通的新变化吧——

  现场:

  时间: 4月1日11时

  地点:在南湖路与西虹路交会路口

  民警发现一辆新A号牌小轿车副驾驶座位上的女乘客没系安全带,遂拦停车辆。面对民警询问,乘客刘女士解释道:“是一时忘了。”

  刘女士说,她愿意接受处罚,并将以此为戒,提高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随后,其被处以20元的处罚。

  一辆出租车副驾驶乘车人也被发现未系安全带,在接到罚单后,乘车人方先生说,“主要还是我个人的安全意识不足,车还没到达目的地,我就已经取下了安全带,下次会注意,等车辆停稳后再摘安全带。”

  处罚过程中,记者看到被处罚人在民警指出错误后,都能积极主动地承认错误,并接受处罚。民警的执法过程也吸引了很多过路市民及过往车辆驾驶人的注意。

  交警说法:前后排,都必须上车就系安全带

  乌市水磨沟区交警大队南湖路中队民警乔鹏介绍,自4月1日起,无论是驾驶人、乘车人,只要没系安全带就将接到罚单。警方通过电子警察、随身执法仪,以及现场查处的方式,对不系安全带以及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同时也提醒广大驾驶人及乘客,无论坐在前后排,都必须上车就系安全带。

  时间: 4月1日12时

  地点:东外环北向南方向红山路出口处

  当日12时,在东外环北向南方向红山路出口处,城市快速路交警大队外环中队民警嵇蒙与石金华分别在道路出口两侧检查过往车辆。 

  自早上上岗以来,两位民警仅发现一起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情况。

  另外 ,一位司机载着一名十几岁的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上, 交警挡下了这辆车:“ 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只可坐在车辆后排,并系好安全带或按规定坐安全座。”

  交警说法:

  4岁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嵇蒙介绍,新交规要求4岁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1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坐副驾驶。另外 ,依照法律规定,在首府河滩路、外环路、阿勒泰路高架、西虹路高架等城市快速路上,如驾驶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或不系安全带,那么,您将面临100元的罚款,并记2分的处罚。

  打通城市毛细血管 走小巷道绕大堵点

  时间:4月1日13时

  地点:光华路八中门前路段

  记者在光华路八中门前路段看到,原本安装在道路两头的围栏已被拆除,托运车辆上的工作人员正将拆下的围栏搬运上车。 

  随着围栏的拆除,从从东风路往广场三角地、健康路方向又多了一条绕行通道。

  “以前从东风路过来,往人民广场走,就得一路堵过去,现在好了,多条通道,这边堵车,走那边。”居民姚娜说,这段路是她上班和回家的必经之路,现在八中门口巷道能走了,她就可以直接通过这条巷道直接往健康路走,能节约至少十分钟时间。

  除了方便周边居民,道路打通后,每天上学及放学时间段,道路左侧允许私家车临时停车,也为市第八中学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了便利。

  “家离学校比较远,也没有直达车,我每天接送孩子都只能把车停在东风路路边,我知道这样是违章停车,既影响交通,也不安全,但周围实在是没有能停车的地方。”学生家长袁燕说,道路打通了,这样一下子就方便了,作为家长她感谢这项惠民工程。

  交警说法:

  光华路八中门前巷道4月1日正式通车

  乌市天山区交警大队解放路中队指导员许浩介绍,光华路八中门前巷道从4月1日起就正式通车了,道路设置为单行道,车辆只可从东风路八中门前右转驶入,从东风路人民广场路段驶出。如此,可有效避开早晚高峰车流聚集所产生的东风路与和平北路交会路口、东风路八中路段的堵点,提高出行效率。

  西站片区一单行道改潮汐车道

  4月1日18时,在乌鲁木齐火车西站金阳路涵洞路段,记者看到,路口醒目的潮汐车道提示牌已经上岗,经开区(头屯河区)交警大队民警正在涵洞两头引导车辆按新的通行方式通行。 

  在西站工作的马刚说,由于西站往乌市方向只有一条北五路可驶出,所以每天下午6点下班后,在北五路排队就得排个半小时,“现在好了,金阳路涵洞在我们下班的时间也能走了,真的很方便,等于我们多了条驶出的路,我觉得至少每天能提前20分钟到家。”马刚说。 

  在西站片区居住的王芳说,她最愁的就是下午出西站,“如果出去赶个饭局,都得约晚点,这边堵车不知道要堵多久,现在多了条路可选,交警也为我们解决的实际的出行大问题。” 

  交警说法: 

  火车西站金阳路涵洞按需调整潮汐车道 

  方便西站片区三万下班群众 

  经开区(头屯河区)交警大队执勤中队指导员艾克拜尔介绍,本是由南向北单向通行的金阳路涵洞,一直以来都是供驶入西站车辆通行的,所以每天的早高峰并没有出现严重的排队现象。但是晚高峰因为只有北五路能出西站,所以排队严重,但金阳路涵洞仅是一条四米宽的道路,根本无法满足两车并排通行,所以为缓解晚高峰北五路的通行压力,提高西站片区三万人的出行效率,自4月1日起,金阳路涵洞在每日的18:00至19:30允许车辆由北向南(出西站)通行。而晚高峰期间回火车西站的车辆可由祥云街、北五路、头屯河公路绕行回西站。 

  4月14日前,乌鲁木齐交警都将设置警力引导车辆按新通行时段通行,至4月15日起,将对晚高峰时段违法驶入的车辆,依法处以200元,记3分的处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