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奋进正当时——十二师对口帮扶四十七团发展纪实

2019年04月02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既是当务之急,更是战略之举。

  搭建增收致富平台、打造党性教育基地、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十二师党委在去年助力向南发展初步“破题”的基础上“乘胜追击”,以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为引领,以推动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发展红色旅游带动脱贫攻坚为目标,以改善生态环境引人聚人为抓手,全面加大政策、人才、资源、产业扶持力度,依托对口援疆优势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持续推动四十七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月23日,十二师农科所技术人员(左)在指导四十七团职工种植苹果树苗。

  技术支持,增强农业发展新动力

  “今年,十二师农科所免费提供苹果树苗让我试种,我非常感动。在农科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有信心把苹果树种好。”3月26日,十四师四十七团二连种植户凯麦尔妮萨罕·阿皮孜说。

  十二师农科所专门从山东烟台购买了1260株优质苹果树苗,全部免费赠予四十七团职工,并制定了一套简单高效的栽培技术流程,全程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针对四十七团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及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十二师各帮扶单位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栽、简约省力、提质增效”的思路,先后引进葡萄、西梅、西瓜等适合四十七团种植的经济作物,以果园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该团农业发展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采用熊蜂授粉,不仅可以改善果蔬品质、降低畸形果蔬比例,还可以降低成本、节省资金。”3月20日,三坪农场驻四十七团技术帮扶队队长王世贤,在给该团八连职工讲解熊蜂授粉技术时说道。

  “今年是我第一次使用熊蜂授粉,十分期待。”八连职工如则妮萨罕·艾合麦提说,“以前我种植大棚西红柿一直采取人工授粉技术,西红柿形状和口感都不理想,收益也不好。”

  除了引进新技术,十二师农科所和三坪农场驻四十七团技术帮扶队还精准施策,重点攻克了一直以来影响四十七团发展设施农业的各类病虫害难题。

  “之前由于种植经验匮乏,技术水平落后,大多数温室大棚病虫害防控不到位,作物产值低。”王世贤说,帮扶队在教授种植技术的同时,还努力改变职工的种植思路,让他们尝试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的叶菜类蔬菜,并采用滴灌、熊蜂授粉等技术,提高果蔬品质。

  “现在,一座温室大棚只要管理到位,一年至少可以种植3茬叶菜类蔬菜。职工们尝到了甜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四十七团八连党支部书记张宏业说。

十二师三坪农场种植能手尤计光(左)在帮助四十七团职工采摘辣椒(资料图片)。

  挖掘资源,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正在建设的四十七团扶贫创业基地是十二师党委今年支持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打造我团红色旅游项目的重要环节之一。”四十七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温仲军说。

  3月24日,四十七团农贸市场,一辆辆卡车来来往往,各类建筑物资被工人们卸下,摆放得整整齐齐。

  “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改善四十七团的商贸环境,带动当地服务业发展,还能解决职工的就业难题。”温仲军说,四十七团扶贫创业基地的建成,有助于该团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特色小镇。

  “四十七团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如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三八线’老兵公墓等,体现了沙海老兵‘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精神内涵,深深感染了我。”山东沂蒙干部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沂蒙红色教育研究会会长王举生说,将四十七团红色教育基地打造成全疆乃至全国一流党性教育基地意义深远。

  四十七团党委按照“产业强团,军垦名镇”的定位,积极推进四十七团“老兵镇”建镇工作,目前已完成土地确权堪界工作和审批程序。目前,十二师与山东沂蒙干部教育基地签署合作协议,依托山东省优质资源合力打造沙海老兵党性教育基地。

  自向南发展工作启动以来,十二师本级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1亿元,围绕四十七团发展需要,加快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民生建设。

  除此之外,十二师还争取援疆资金1818万元,助推四十七团产业发展。目前,已有江苏、北京等地企业前来四十七团洽谈,有意向投资纺织服装、新型建筑、毛纺地毯、特色种植养殖等项目。

  “2019年,十二师将持续推进向南发展工作,各团场企业已筹备43个帮扶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724万元,形成‘一团一企帮一连’‘一单位一部门引一连’的精准帮扶机制,全方位覆盖帮扶11个基层单位。”十二师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赵德志介绍,对口帮扶项目包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设施农产品销售、电商进农村服务站等。

  保护生态,营造绿色发展新环境

  3月的四十七团阳光和煦,伴随着微风,该团团部广场的人工湖春波荡漾,湖边盛开的杏花吸引了不少职工群众前来观赏。

  “四十七团党委始终坚持特色、宜游、宜居小城镇建设理念,逐步完善城镇居住区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团场的景色越来越美,职工群众乐享美好生活。”四十七团党委常委、副团长朱建华说。

  3月23日,四十七团机关党支部在新一连开展防风固沙植树活动,团机关党员干部40余人参加了活动,共植树2400余棵。

  “此次植树地点选在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新一连新开发的3万亩土地上,我们预计再建1200余亩防风固沙林,更好发挥防风林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作用,减少风沙侵蚀。”四十七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纪福园说。

  四十七团新一连引水支渠沿线为沙漠区,大量沙尘进入渠道,致使渠道淤积,同时水流携带泥沙进入该连水库,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为改善这一状况,十二师拿出援助资金293万元,计划在该引水支渠沿线种植防风固沙林。目前,已植树5万余棵。

  结合四十七团实际,十二师党委助力该团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积极推进四十七团主题社区建设,加强团场综合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将红色文化、老兵故事融入其中,形成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体系,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此外,十二师还积极推进四十七团供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项目的建设,目前均已进入筹备阶段;部署安排师水利局加大对四十七团节水灌溉项目的扶持力度,四十七团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项目目前处于准备阶段,计划于4月25日投入建设。(齐龙 牛慧芳 吴红丽 李志贤)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