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迈好新春实干第一步

2019年04月02日 12:49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谢新宇报道)春日渐暖,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村民学技能、聊经验,选良种、备肥料,走地头、进大棚,入田间、打埂子,用辛勤劳作告别冬闲,用脱贫致富的决心践行“一年之计在于春”。

  专题培训忙

  为了培育一批会技术、懂管理的新型林果业种植大户,提高果树挂果率和果品生产水平,工作队根据节气紧盯春耕前期准备工作,邀请农技专家对农户进行农作物育培技巧和常识、注意事项等培训指导,为顺利做好春季生产和林果业工作奠定基础、夯实根基。

  同时,工作队以培训为契机,对村民就业意愿进行调查、摸排和梳理,为村民量身定制致富路径。并根据农户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村民发展好产业、育培好作物、学习好知识铺路搭桥。

  工作队队员卡乌力江·卡斯木介绍说:“通过专题培训,种植户掌握了各类经济林果的管理技术,成为了行家里手,真正实现增产丰收,走向致富之路。”

  备耕养殖忙

  工作队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早部署,紧扣“惠民生助春耕”主题,围绕解决劳力缺乏、农资不足、农技薄弱等问题,从政策宣讲、技术辅导、灾害预警、帮困解忧等方面做实做细服务工作,发挥包户干部、乡村干部等作用,协助村民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按照春季林果业既定方案,推进补植补造、新定植杏树、新梅工作。同时,与苗木供应商联系起苗、运输、装卸等事宜,并启动测报灯,开始对春尺蠖、杨梦尼夜蛾类成虫进行监测,做好植保机械及拖拉机的维修调试,组织林果服务队进行果园清理、果树嫁接工作。

  目前,帕其英也尔村已建成标准化羊舍2栋1500平方米、配套功能用房75平方米、饲草料加工区390平方米、青贮窖28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并投入使用。养殖小区通过示范引领,引导农户畜禽“出户入园”“退院进区”,实行统一饲料供应、疫病防治、饲养管理,促进分散养殖向规模化生产转变,提高畜禽出栏率、商品率。今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5人,人均预期收益547.5元,实现畜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标。

  转移就业忙

  日前,工作队统筹驻村力量逐组逐户逐人进行调查摸排,精准掌握全体村民转移就业的意愿和真实想法,多措并举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让乡亲们有业就、有钱挣、有盼头。

  工作队还通过开办“乡村生产车间”等方式,让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由“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换。如今,“乡村生产车间”已成为引导村民接受新思想、树立新观念,改变落后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健康向上生活氛围、凝聚和吸引村民的地方。

  在新疆馕文化产业园打工的村民则比布拉·夏斯普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外出务工,我不但学到了技能,而且国家通用语言也说得越来越好,现在的日子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

  驻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俊旗说,劳务输出不仅能充实村民口袋,还能武装脑袋,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以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为“敲门砖”,以过硬的技术为“垫脚石”,实现外出就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