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显身手

胜出者将参加全疆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决赛

2019年04月02日 15: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31日,比赛现场的WER工程挑战赛比赛区,选手们紧张地看着机器人完成指定动作。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3月31日,第十九届新疆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乌鲁木齐赛区比赛在市第一中学开赛。来自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的52支队伍、180余名选手通过VEX工程挑战赛、FLL机器人挑战赛、WER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赛、综合技能赛五个大类的竞赛展开竞技。

  活动现场,选手们紧张进行着机器人计算机编程、机械组装、现场调试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在选手们的操控下按照不同比赛项目的规则执行着各项任务:操控机器人,使机器人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按指定路线自动前进;手动操控机器人寻找及搬运障碍物;手动操控机器人进行指定动作……

  本次大赛中的FLL工程挑战赛,以“玉兔登月”为主题,要求选手操控机器人完成太阳能电池板展开、穿越陨石坑(障碍物)、使用望远镜等组合任务,并根据每项任务的完成程度获得相应积分。

  赛场另一侧的机器人创意竞赛区,首府青少年的创意和灵感也令人赞叹。

  由市第130中学机器人社团共同完成的名为“鱼缸清洁工”的机器人吸引了现场评委的关注。该社团成员七年级(3)班学生扶田希说:“我们觉得设计机器人的目的就应贴近生活。我喜欢养鱼,但是鱼缸清理总是很麻烦,所以我和成员们一起设计了这个机器人。现在这个虽然还没完成,但只要再解决了最后的防水问题,就可以进入实测阶段了。”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是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可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市教育信息服务中心科技教育科科长黄涛说,这次参赛的52支队伍,是从全市各区县选拔推荐的100余支队伍中筛选出来的。经过当天的比赛,等最终的积分统计结束后,五个项目将分别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的第一名。这15支队伍将代表乌鲁木齐参加今年4月中下旬举行的全疆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决赛,最终优胜者将有机会代表新疆参加今年暑假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