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伽师县发展新梅产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致富路上 新梅飘香

2019年04月0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对待新梅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只要精心呵护,肯定有个好收成。”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热汗姑 · 艾克木指着自家那片新梅林乐呵呵地说,“4亩新梅园去年产果12吨,收入25万元。”

  像热汗姑一样,伽师县许多贫困户通过种植新梅树摘掉了“穷帽子”。如今,新梅产业不仅成为伽师县农民增收脱贫、产业振兴的“助推器”,也成为伽师县一张亮丽的名片。

  扶持政策实打实 日子越过越红火

  32岁的热汗姑已种植新梅9年。在此之前,全家仅靠几亩地和丈夫打工的收入维持生活。

  2009年,伽师县出台政策鼓励发展新梅产业。热汗姑和丈夫看准这个机会,在自家4亩小麦地套种220株新梅树苗。

  “我们靠种植新梅装修了房子,开上了汽车,过上了好日子。”热汗姑的丈夫艾斯卡尔 · 艾则孜说,去年4亩新梅进入盛果期,每公斤新梅售价是前年的3倍。

  伽师县独特的气候、土壤适合新梅生长,“兴果富民”战略应运而生,通过发展新梅产业加快了该县的脱贫攻坚步伐。近几年,伽师县不仅补贴新梅苗木、嫁接、接穗费用,每年还整合财政扶贫资金、援疆资金、项目资金6000万元扶持新梅和伽师瓜产业,目前已建立6个300亩以上的标准化新梅种植示范园。

  为了让贫困户真正受益,伽师县各乡镇成立了新梅协会和果业合作社,实现了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开发的转变。通过“企业(合作社、农场)+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销售”,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新梅产业。

  拉依力克村贫困户吾买尔江 · 吐尔地在古海尔新梅合作社的带动下,栽种2亩新梅,由合作社提供打药、施肥等技术指导,挂果后由合作社包销,去年仅销售新梅就收入2.5万元。

  “新梅园不仅绿了田野、美了乡村,更鼓了农户们的钱袋子。”拉依力克村第一书记宁铎军说,拉依力克村共有村民545户,394户靠种植新梅过上了好日子,42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注入科技“活水” 提高种植水平

  “背上的枝和下垂的枝都要剪掉,留下向着阳光、比较饱满的花芽。”热汗姑剪得极为精细,这片新梅园可是她一家人奔小康的希望。

  “刚开始压力很大,既没技术,又没经验,钱投进去了,要是亏了咋办?”热汗姑说。

  热汗姑的担心,帮扶干部一清二楚。为了消除果农顾虑,伽师县从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

  “技术员经常到园子里来剪枝、打药,指点得特别细致。”热汗姑说,“村里经常举办林果栽培技术培训班,请种植大户给我们上课,非常实用。”

  在热汗姑的辛勤劳作下,她家的新梅不仅果形好,而且品质佳,去年1公斤新梅卖到28元。今年她承包了8亩新梅园,在邻村又与村民合伙栽种了50亩新梅。

  伽师县通过“科技之冬”、实地培训讲解等形式向果农传授新梅种植管理技术,不仅让每个新梅种植户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还把管理技术留在新梅园。随着科技“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种植户的新梅种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这些“政府买单,果农受益;典型示范,利益引导”的惠农政策和措施,极大调动了果农的积极性。今年,伽师县计划新定植新梅15万亩,种植面积将突破30万亩,挂果面积8.5万亩,建成全国优质新梅基地。

  绿色环保树品牌 优质新梅卖得快

  “伽师新梅卖得快、卖得好,这是品质、品牌发挥的作用。”拉依力克村村民帕孜力 · 斯拉木说。

  好的品质来自精细管理。伽师县推广绿色种植方式,各新梅基地严格按照新梅丰产栽培技术要点进行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对老旧果园、品种混杂果园进行嫁接改良,优化品种,统一发展新梅一号。在每个乡、村建立示范园,由干部包园,引导果农严格按照技术要求管理新梅园。

  伽师新梅甜度高、口感好,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拉依力克村“两委”引导新梅种植户成立古海尔新梅合作社,将产品远销广州、上海、北京、成都、长沙等地。“许多外地客商来到地头抢着收。”帕孜力说。

  “这几年,还不到新梅成熟季节,各路客商就已云集伽师抢购新梅。”热汗姑说,采摘季一到,新梅园里一派繁忙景象。紫红的新梅挂满枝头,果农肩挑手提,穿梭忙碌在新梅林里;城乡道路上,装运的车辆络绎不绝……如今,遍布田野的新梅已成为伽师县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伽师新梅的品牌效应只是伽师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特色产业发展蓝图在伽师逐步实现,昔日深藏大漠深处的新梅、伽师瓜等农特产品,如今通过政府引导、科学种植、电商平台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走出大漠、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