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多栽产业“常青树”

2019年04月03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近年来,和田地区立足实际发展羊、兔、鸽、黑木耳等特色种植养殖工程,打造“十万、百万、千万、亿”工程,在有限的土地之外蹚出了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与此同时,当地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七县一市的产业工人从不足万人猛增至超过十万人,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这些努力不仅使当地的产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变,更为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搭建了平台。

  2018年,和田地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500多家企业落户,这显示出和田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勇于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决心,更彰显了“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这条脱贫硬道理的价值所在。

  南疆四地州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各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状况虽有不同,但大都有着贫困根子深、经济底子薄等共性。解决这些地区的贫困问题,依靠短期努力、浅层干预难以取得大的效果,必须要因地制宜,从解决深层次问题入手打开贫困之锁。而这把钥匙就是发展产业。

  大凡富裕的地方,必定有赖以支撑发展的产业。越是兴旺发达,产业越是红火,而越是贫困的地方,产业发展水平必定越低。和田地区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的现状,从当地产业不发达的现状中也能印证一二。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如今,当地正奋力拼搏,从特色农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入手,努力从产业发展中汇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脱贫攻坚的动力。

  产业兴、地方活、百姓富。没有稳固深厚的产业基础,真脱贫、脱真贫就没有实现的基础。综观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各地按照“七个一批”持续推动贫困人口脱贫,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要想发展永不断流、生活更加宽裕,归根结底还要培育和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唯有如此,才算是种下了“常青树”,这不只是为了眼下的脱贫攻坚,更是着眼于将来的持续发展。(王兴瑞)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