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

分阶段落实不少于10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

2019年04月03日 11: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4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自治区将分阶段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将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点,从农民群众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先行整治,通过分阶段有序推进,到2020年完成不少于1000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确保示范村90%以上农户有无害化卫生厕所、90%以上的污水实现有效治理、90%以上的村组巷道硬化到户,所有垃圾实现集中收运处置、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完成万村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探索建设一批较高标准的美丽宜居乡村。

  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部署要求,自治区将分3个梯次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其中,第一档抓好“万村整治”,做好改厕、整治庭院环境、整治居住环境、排污、清垃圾、清淤、院内院外“六件事”,实现所有行政村做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第二档抓好“千村示范”,在各地(州、市)选择1000个行政村开展示范性建设,主要在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污水垃圾治理等方面提档升级;第三档抓好“深化提升”,在开展“千村示范”的基础上,选择100个基础条件比较好、农民收入比较高的村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发展高效生态特色精品农业等产业,努力推动实现生态宜居目标,建成美丽乡村。

  据统计,目前,全疆53.3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收集治理、61.24%的乡镇建立了垃圾转运设施、53.7%的农户进行了改厕……农村污水乱排乱放、乱泼乱倒的问题得到了初步控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