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拿到了承包费,合作社承包土地发展农业生产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塘坊门村拆除废旧大棚平整土地发展生产

2019年04月03日 15:14   来源:昌吉日报

奇台县碧流河镇塘坊门村蔬菜大棚基地,挖掘机正在拆除一座座废旧大棚。

  天山网讯(通讯员高丽娟、吴霞丽、王艳摄影报道)3月29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碧流河镇塘坊门村蔬菜大棚基地,10台挖掘机正在拆除一座座废旧大棚。奇台县文旅局驻碧流河镇塘坊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和队员们每天都要来看拆除进度,督促尽快拆除大棚,建好水利基础设施。

  据了解,2017年以来,奇台县文旅局驻碧流河镇塘坊门村“访惠聚”工作队共计为村民办理了近百条困难诉求,其中有一条是废弃大棚拆除,今年塘坊门村准备拆除430座废旧大棚,平整土地1500亩发展农业生产。

  塘坊门村村委会主任王生忠说:“近几年,塘坊门村有部分设施农业大棚已经废弃了,2016年拆除了1200亩,2019年我们准备拆除1500亩430个大棚。拆迁这部分承包给了合作社,合作社承担拆迁和建设水利设施的费用,平整土地1500亩,承包三年,前一年不收承包费,后两年收取承包费。”

  塘坊门村地处上山逆温带,2010年村里依托气候优势引进企业发展温棚蔬菜种植,村民们把土地租给了企业打工挣钱。但近两年来,受市场影响大棚蔬菜效益不佳,加之企业经营不善,基地的很多大棚荒废弃用,村民的土地承包费无人支付,村民反映强烈。

  塘坊门村二组村民刘丙孝家里有三口人,大棚承包费问题也是他多次给工作队反映的问题。刘丙孝说:“我们的地怎么办呢?年年没效益,人得吃饭,像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娃娃,60多岁的人了,挣钱也挣不来了。”

  面对群众诉求,看到大棚多年发挥不了作用,群众利益受损,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奇台县文旅局驻碧流河镇塘坊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树军说:“塘坊门村大棚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我们想啥办法把它解决掉呢?后来我们就跟镇上反映,镇上又给县上反映,最后决定把这些废弃大棚拆掉,拆掉以后恢复耕地。”

  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困难诉求,工作队第一时间办理。拆除大棚的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找到了有实力有经验的合作社来经营这一片土地。

  奇台县博远种植专业合作社塘坊门村负责人杨军告诉笔者:“双方都有意向,最后通过协商就把事情定下来了。这一阵,我们配合村上把土地平整好,安装好滴灌带,第一年搞基础设施建设不交承包费,后续两年每年每亩承包费400元,两年以后就增加到每年每亩承包费600元。”

  与村民签了三年合同期的博远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样满意,合作社与昌吉州农业局签订合作协议,决定在三年内把塘坊门村打造成小麦制种基地。

  经工作队办结台账统计,此困难诉求办结后,按最低400元/亩计算,复垦的1500亩大棚地为塘坊门村村民收回土地承包费60万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