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逼”着农民上课学科技

2019年04月03日 15:13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3月23日上午,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17个乡镇场的40多名种植大户及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有些“不情愿”地被县农业农村局请到五楼会议室,听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讲授小麦高产栽培、种肥分离、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培训县农业农村局出实招,课堂上,专人巡监、禁看手机、不让外出、“逼”着听课,这在当地还是头一次。

  “春小麦要早播、选好品种,要对种子包衣、种肥分播……”马兆亭所讲的实例,正是额敏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存在的症结,让在场的学员接受了一次“头脑风暴”。

  “本来有些人打算听听就走,结果被我们‘逼’着听课,一下就专心起来,三个多小时没人提前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毛淑琦说。

  杰勒阿尕什镇阔克塔斯村村民张小赛刚开始坐在后排,后来移到最前排,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得满满的,还用手机录了音。

  意想不到的是,阔什比克良种场哈萨克拜村村民刘洪先后五次打断马兆亭讲课。

  “马老师,什么是种肥分离技术?”

  “就是春耕时,将种子与肥料分开撒播。”

  ……

  “值,这堂课没白听!”刘洪感慨:“专家讲的这些知识,就是我要用到春耕生产中的。”

  课后,大家还缠着马兆亭问个不停,要了电话号码、加了微信;毛淑琦又带大家到国家级专家基地——新疆农科院额敏综合示范基地观摩改装的种肥分撒播种机

  ……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范文天说,额敏县有170万亩耕地,小麦种植面积大,但很难在新疆打响知名度。是额敏的土地差吗?一点不差。为什么奇台种植的小麦能形成“小麦经济”?额敏形成不了?说白了,就是农民的科技意识淡薄,缺乏新思维。现在是“互联网+”科学种田的新时代,你再不换思维,最终害的是自己。

  范文天说,2013年,县里和新疆农科院合作,在阔什比克良种场等地建立了近期目标10万亩小麦制种繁育基地,培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小麦品种,从根源上解决了品种多而杂的问题;2014年9月,县里又招来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落户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有序发展优质订单小麦10万亩,初步形成“公司+种业+基地+科研+合作社+农户”的发展产业链,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虽说这些“组合拳”起到了关键作用,但部分种植户不重视科学的现象不容忽视。对此,春耕之际,县农业农村局到各乡镇场送课后,考虑到有的村民种前会忘掉所学技术,这次又结合两会惠民政策,请来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和新疆区域农科“CCS种动源”能量波种子处理新科技总监张春生,“逼”着农民听课,让农民种上“科技田”。

  63岁的郊区乡三里庄村村民代相国课后说了心里话:“这次县农业农村局‘逼’着我们听专家的课,今年种小麦心里真正有底了!”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