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座谈会 陈全国主持

2019年04月04日 01:10   来源:天山网

陈全国在自治区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座谈会上强调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 

  4月2日,自治区召开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座谈会。图为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等领导与参会代表们亲切握手交流。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崔志坚摄影报道)2日上午,自治区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围绕做好民族工作、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听取自治区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纪峥、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前,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等领导与来自全区不同民族和不同岗位的各族各界代表热情握手、亲切交谈。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说变化、谈感受、提建议,敞开心扉、直抒己见。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阿里木江、刘建国、朱马太·哈吉拜、冯永秀、苏布塔、阿依帕尔·阿艾斯卡尔、法蒂玛·马合木提等各族各界代表分别发言。大家表示,现在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民生改善,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的氛围日益浓厚,各民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我们坚信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民族团结之花一定常开长盛。

  陈全国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详细了解基层民族团结、群众生活等情况。

  陈全国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把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疆的民族关系。新疆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分享了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

  二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认真执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权利,保护和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坚决纠正和杜绝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行。深入落实教育惠民、就业创业、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民族文化保护等惠民利民政策,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培养关爱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大力培养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少数民族干部。

  四要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全社会要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持续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族各界代表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