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积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智慧登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2019年04月04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您的业务办好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个人贷款中心工作人员对乌鲁木齐市民王玉庆说,“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后期会向我们出具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贷款在20个工作日左右就能发放。”

  1日上午,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个人贷款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抵押业务的王玉庆,递交相关资料后,仅用了20多分钟,就办理完不动产抵押登记和申请贷款的所有手续。

  “真快,省时又省钱!”王玉庆笑着说,“3年前我也办理过不动产抵押贷款,跑了好几趟,全部办完花了两个多月。”

  从“费时又费力”到“最多跑一次”。在王玉庆目所不及的网络空间内,条条光纤将他的纸质申请资料转化为网络数据,一一上传至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在线审核。审核结果在线反馈至银行,银行便可打印受理凭证。

  目前,在乌鲁木齐市、伊宁市、昌吉市,都可以如此迅捷地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互联网时代,将微信与不动产登记结合起来,效果如何?库尔勒市自然资源局给出了答案。

  今年2月底,库尔勒市不动产登记微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记者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库尔勒市不动产登记局”进行关注,随后进入“个人中心”完成注册,即可登录系统。系统内的业务选项包括进度查询、网上申请、预约等九大类,完全能够做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将继续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身份识别、人像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建立不动产网上服务平台,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一次办结,提供网上预约、在线申请、网上支付、网上查询等服务,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能否推得快,行得稳,信息互通共享是关键。“因不动产登记涉及的相关信息较多,需要各部门联手推进信息的共享应用。”该负责人说,“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彻底疏通‘数据烟囱’,才能最大程度提高网上办事效率。”

  为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今年将通过推动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全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2019年底前实现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0个和5个工作日内,2020年底前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