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孜比不拉·吐洪:在帕米尔高原守好国门

2019年04月04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4月1日一大早,红其拉甫海关查检一科副科长孜比不拉 · 吐洪和同事就开始清理国门查验现场的积雪,这天是红其拉甫口岸2019年正式开关的第一天。这一次,孜比不拉和以往一样,要在海拔5100米的国门连续工作7天。

  4月2日凌晨,从巴基斯坦入境的最后一辆货车缓缓驶入查验现场,由于雪大,入境车辆比平时晚了三个多小时,为避免车辆滞留在山上,孜比不拉和同事克服高寒缺氧带来的不适,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红其拉甫口岸所在的帕米尔高原常年积雪,高寒缺氧,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0摄氏度,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40%。为了强化正面监管,红其拉甫海关从2017年10月开始派驻人员在国门一线开展安全准入作业。

  “在国门一线开展安全准入作业,我们才能利用现有装备,严格完成对入境运输工具、货物、物品实施100%机检查验的要求。”孜比不拉说。

  红其拉甫口岸是季节性开放口岸,每年4月至11月是开放期。2018年,孜比不拉和同事轮流在国门前沿坚守了200多个日夜。

  1987年出生的孜比不拉大学毕业后,带着对海关工作的憧憬,于2013年进入红其拉甫海关工作。因精通乌尔都语,他多年在海关查验一线工作,具有丰富的查验经验。

  “海关查验工作是一项看似简单却责任重大的工作,工作中稍有疏忽,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必须仔细再仔细,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孜比不拉说。

  孜比不拉的姥爷、母亲都在海关工作,从小他就对海关充满了向往。“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像我妈妈一样,成为一名海关关员。感觉穿上那一身制服特别帅气。”孜比不拉回忆说。

  想象和现实总有差距。参加工作前,孜比不拉以为海关查验只需要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查看证件、盯盯显示屏就行了。可实际上,这项工作不仅需要长时间注意力高度集中盯着显示屏,有时还要爬高上低查验车辆。

  “认真查验从国门进入中国的每个人、每辆交通工具、每件物品,是我们的责任。”孜比不拉说。

  从巴基斯坦入境的旅客和车辆到达红其拉甫海关查验现场一般会在20时左右,为了不让旅客滞留,海关关员每晚都要加班验放到凌晨。对于红其拉甫海关关员来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节奏。

  现在孜比不拉的梦想只有一个,就是守卫好国门安全。“我想继承和发扬好红其拉甫海关的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守好国门,不让任何危险从我们这一环节进入祖国。”孜比不拉说。

  【编辑点评】

  驻守边关才更懂家国。从小时候梦想像妈妈一样穿一身帅气制服,到现在梦想只有一个,就是“守卫好国门安全”,孜比不拉 · 吐洪真正明白了梦想的真谛,那就是要与时代主题同频共振、与家国情怀画同心圆。当梦想与家国相伴,青春才能更灿烂、奋斗才能更有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