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焉耆:“一村一品”蹚出增收新路子

2019年04月04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杜建辉报道)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安居房、一条条平整洁净的乡间小道……走在焉耆回族自治县的乡村,处处都是赏心悦目的景象——这里正在发生着美丽的“蝶变”。

  焉耆县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将打造“一村一品”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聚力特色发展,“乌鸡村”“大棚村”“旅游村”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正在发展壮大,为农民增收蹚出一条新路子。去年,该县累计完成村民庭院改造6050户,实现经济效益724.5万余元。

  乌鸡“啄”开致富门

  “目前,村民养殖的15000只乌鸡快卖光了,一只乌鸡卖150元左右,平均每户能增收7000多元。”3月27日,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党支部书记纳志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还要扩大规模,计划养殖46000只乌鸡。

  “我们养的是富硒乌鸡,营养价值高。”纳志强说,当地是富硒区,喂养出来的乌鸡就是富硒乌鸡,这是太平渠村最大的优势。

  提起乌鸡,村民纳建国有话要说。今年他养殖的300只乌鸡一上市就被抢光,销售额达4万多元。“以前我家的院子一直闲置着,现在我把它利用起来,散养乌鸡,没想到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销售方面,纳建国将促销平台锁定在微信朋友圈。很快,富硒乌鸡就在他的朋友圈中“火”起来,不少人专门来村里购买富硒乌鸡。乡邻们的乌鸡也很快卖完了。

  纳志强说:“今年我们村要成立富硒乌鸡养殖协会,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扩大富硒乌鸡的养殖规模,并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让富硒乌鸡成为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大棚“种”出新生活

  3月26日,记者走进焉耆县包尔海乡包尔海村村民马成萍家庭院里的拱棚时,她正忙着采摘蘑菇。只见拱棚内1000多个蘑菇菌棒整齐排列,蘑菇长势喜人。

  “我把院子利用起来,建成大棚种蘑菇,不出家门就能把钱挣上。”马成萍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检查大棚温度、查看蘑菇长势……马成萍整日里忙得不亦乐乎,种蘑菇不到4个月,她便赚了3万多元。

  马成萍不仅卖蘑菇,还自己包蘑菇饺子卖,因为好吃又实惠,吸引了周边村子的不少村民前来购买,一天能卖1000多个。“没想到院子里的这片空地,成就了我的创业梦想。”马成萍说,今年要扩大规模,甩开膀子加油干。

  “我们要利用闲置的庭院,带着村民种植反季节蔬菜,走出一条增收新路子。”包尔海村党支部书记王君喜说。

  旅游“领”上富民路

  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坐落在霍拉山脚下。漫步霍拉山村,干净笔直的道路、整洁美观的庭院、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映入眼帘。霍拉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4A级丝路古村景区”等,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3月24日,村民麦海木 · 吐尔地正在自家小院里忙活着。“我种了蔬菜和果树,让游客在院内自助采摘。”麦海木说,如今吃上了旅游饭,不出家门就能赚到钱,真开心。

  目前,霍拉山村已有农家乐20家、风情园4家,2018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16000元,其中旅游收入占到了70%。

  霍拉山村第一书记刘豫说:“我们将继续依托村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让农家小院瓜果飘香、绿色满园,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