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沙县:工作队引进中草药种植技术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2019年04月04日 12:43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建武 邹秀风报道)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驻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喀拉库孜村工作队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扶贫开发新路径,引进中草药种植技术,按照“林下作业”与“新兴产业+经济作物+药材+果蔬”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发展中草药材种植,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

  工作队赴内地5省市考察调研林下经济、中药材产业,详细了解其生产、销售及运行等情况,并积极促成喀什神恋有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安徽亳州齐聚德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形成中草药材产、供、销一条龙的订单式种植模式,切实保护该村中药材种植农户利益。截至目前,工作队协调整合流转土地700余亩,推广玄参、白术、赤芍、白芍、桔梗、防风、北沙参、党参、远志、板蓝根等20余种中草药的种植。

  同时,工作队采取“育培管理从头带、管控照料分工教、采收出售全程管”的方式,从育培、管理、收购、加工、销售、冷链等环节,手把手、零距离帮带,确保村民在“实践化”的学习中能力上得来、方法学得会、经验留得住、收入起得来,提高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增强村民通过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的信心。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齐国庆说:“引进中草药种植,既节省了土地,又高效运用了土地,实现了收益最大化,我们将在科学化种植与规范化育培上下功夫,打造一支能种植、能管理、能育培的队伍,为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