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旅游观光小镇“梳妆打扮”准备迎客

2019年04月04日 12:5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品农家美食、享采摘乐趣、赏花海美景、开露营篝火晚会……3月26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园艺场,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季,园艺场的干部奔走在田间地头,向村民描绘着今年通过推进“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旅游观光小镇的美好蓝图,鼓励群众鼓足干劲,精心“梳妆打扮”家园,全力做好开门揖客的准备。

  位于伊宁市城东郊区、距离市中心12公里的园艺场,借着国有农牧场改革的东风,去年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把6000多亩耕地按农作物类别分成“南菜、北草、西花、东树”4个种植园,确立了“一园两带四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发展定位,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加大休闲农业、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开发。

  走进园艺场,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道路变平坦了、渠水变清了、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了,农村的广场舞比起城里也毫不逊色,农业主题公园建设更是风生水起,城乡差距不断缩小。沿渠而行,林荫大道、亭台楼阁、随处可见的瓜果蔬菜采摘园、五彩斑斓的花海景观效果图令人目不暇接,更是让人充满了期待和无限遐想。

  正在忙着修剪果树的农民李小男说,他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一直依靠这片果树和种植传统农作物生活。如今,根据规划,他家果树正好处于农业主题公园的范围内,150多棵苹果树、梨树、核桃树、枣树、杏树结果后,可以靠着来观光的游客卖个好价钱,再也不愁卖了。

  “去年4月至10月,共吸引了2万人来游玩,今年通过拓宽电商推广面,以大型活动为营销手段,争取游客流量达到10万人次。”伊宁市园艺场党委书记、副场长汪新宇说。

  据了解,近年来,伊宁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伊犁州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围绕打造“六个伊犁”美好愿景和“六个区”建设,在强化并发挥好伊犁旅游集散中心综合功能和作用的同时,把培育城市休闲功能作为核心任务,加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建设,推进“文、景、城”全景打造,“居、游、养”全域旅游开发,全力构建完整的城乡旅游休闲接待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

  “我们就是看中了园艺场‘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规划的理念,重点想把园艺场当作花海来打造,后续还要和比较成熟的农牧乡镇签订旅游合作协议,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伊宁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刘晓莉说,今年以实现“五个一”的重点工作为目标,除了建好一个班子,还要树好一个品牌,实现旅游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讲好一个故事,实现由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体验式旅游转变;充分利用好目前喀赞其、伊犁河景区等旅游资源,抓好文化旅游产业这个主业,实现由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消费经济转变;谋划、加快推进中央厨房市场化运行机制,认真做好一个产业。今年重点围绕“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做足文章,例如开展民族团结一日游、老党员一日游、返乡大学生一日游,包括组织开展红色游、研学游等,力争实现文旅产业成为带动能力最强、释放红利最大、造福百姓最多的阳光产业。

  “2019年全市力争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0%以上,到2020年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8%以上,带动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六星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挂职)蔡依玲说,城市即旅游,伊宁市就是一个大景区。根据规划,到2020年,伊宁市同步创建3A级乡村旅游点5个,把园艺场打造成田园综合体,让更多的人感受乡村游、特色游以及全域旅游带来的新体验,真正把伊宁市打造成为中国西部休闲度假知名旅游城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