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追梦人】秦剧新秀小旦的创新之路

——记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和妮娜

2019年04月04日 15: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4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上演的《锁麟囊》中,优秀青年演员和妮娜饰演薛湘麟一角。

  人物简历:和妮娜,哈萨克族,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优秀青年演员。1987年出生于乌鲁木齐。2000年考入陕西省艺术学校新疆班学习秦腔戏曲表演,2005年加入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主攻正旦、正小旦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蒋晓摄影报道)在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青年演员和妮娜是出了名的认真,在戏曲表演工作中,她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阅读文献资料丰富自身文化素养,塑造出一系列灵动丰满的舞台人物形象,在传承中积极创新传统戏曲,让秦剧这一古老的文化艺术,在首府舞台上焕发新的生命力。

  每一个细节,力求打磨到最好

  4月3日,在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排练大厅,铿锵有力的锣鼓点伴随着和妮娜清亮的唱腔从舞台上透出来。

  舞台中央,和妮娜正在与同事们排练秦剧传统戏《锁麟囊》。作为一出秦剧经典剧目,对于演员的站位、步法、身段都有很高要求。

  “我觉得在这个位置,我可以先转身面向观众,再回头半遮面,这样显示出主人公的含蓄……”和妮娜一边和同事们搭戏,一边讨论着演出中的每一个细节。

  本场演出将在周六与观众见面,尽管这出经典戏,和妮娜已不知排练了多少次,但为了给观众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和妮娜还是一遍一遍研究着从上台到亮相再到开腔的每一个环节,力求打磨到最好。

  和妮娜说,古典戏曲中,唱的、体现的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出戏讲的是孝道。作为文艺工作者,传承中华文化是大家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否在舞台上,都要通过自己将戏里所表达的民族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祖孙三代五位秦剧演员

  和妮娜出生于秦剧世家,祖孙三代中加上她有五人都是秦剧演员,其中四位是国家一级演员。奶奶熊月玲更是秦腔界的著名正旦、花旦艺术家。

  生在梨园世家,自然从小耳濡目染。1999年从艺之前,和妮娜已经在祖辈的教导下打下了秦剧演出的基础,2001年首次参与大型演出,便获得了陕西省第三届少儿梅花戏曲演唱大赛省级二等奖。

  2000年,和妮娜考入陕西省艺术学校新疆班学习秦腔戏曲表演,经过五年系统学习,2005年加入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以来,经历了从初出茅庐到优秀演员、剧团台柱子的成长过程。

  “一路走来,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老师,因为有了你们的培养,才有我们的今天。”感恩是和妮娜经常说的一句话,师从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蓝鱼(马蓝鱼老师被誉为中国戏曲“吐火”第一人,人称“火凤凰”,由其主演的新编古典剧《游西湖》是一代秦剧艺术爱好者的回忆)的她,一直以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文艺工作者为自己的楷模要求自己。

  如今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不断引进人才,并为青年演员们提供了丰富的赴全国各地演出、学习的机会。

  2019年初,剧院引进了老生、花脸等行当的多名青年演员,和妮娜也从受人帮助的新人,成为了帮助新人的前辈。

  和妮娜说:“老师曾教育我,传承不仅要教授艺术,更要培育人格情操,要有信仰要有情怀,才能有担当。我也会把我的所学传授给新的演员,大家彼此扶持,在艺术岗位上不断努力,坚守奋斗。”

  积极创新,让秦剧焕发新的生命力

  凭着一股子认真劲,入行后和妮娜很快就唱出了名堂,并在秦剧现代戏中崭露头角。

  2010年,和妮娜随团参演秦剧现代戏《毛泽民在新疆》,并参加第五届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随后该剧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2018年,和妮娜荣获《中国秦腔名师高徒传承行动》“最受观众喜爱演员奖”……

  “将传统戏曲融入新元素进行表现,可以激活传统戏的艺术生命力,也能够获得更多关注和认同。”和妮娜说,无论是现代戏还是传统戏,每一个人物形象都具有多面性,为了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每次接到剧本,她都会查阅大量资料,或直接与人物原型进行接触,丰富自己对人物的理解,从而达到塑造丰满人物的目的。

  戏外的和妮娜开朗、活泼,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一个表现就是不愿意“吃老本”,为了演戏、为了演好戏,和妮娜养成了每天看书、看影像资料的习惯,无论是京剧、秦剧还是科教片、现代剧,只要是与自己所演人物有关的资料,她都会集百家之长,融会贯通于自己的表演中。

  “我印象最深的演出经历,是参演秦剧现代戏《军医庄仕华》,在剧中,我饰演庄仕华的女儿庄严。”和妮娜说,为了演好这出戏,他与庄仕华和他的家人进行了多次接触,从一个家庭成员的角度了解人物,光是如何“笑”,她就练了七八种,冷笑、欢笑、怒笑……

  就这样,和妮娜和同事们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各族群众中,秦剧现代戏《军医庄仕华》一经推出就获得多项大奖,并引起观众广泛共鸣,成为了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文艺兴盛。”和妮娜说,就像戏里说的,人生路多坎坷祸福不定,有苦涩有酸楚也有欢欣,而作为秦剧文艺工作者的欢欣就是能够活跃在舞台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多创作出文艺精品,为繁荣乌鲁木齐文艺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让秦剧这一根源古老的艺术形式,在首府舞台上焕发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