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引得“芳香”来

2019年04月04日 17:4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雪娇 兰玲玲报道)“去年我种了60亩罗马甘菊,亩均纯收入近4000元。今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继续发展芳香经济。”3月24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查干布拉克村村民王文伦自信地说。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像王文伦一样增收致富,农历春节刚过,四师六十九团驻查干布拉克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就开始忙着挨家挨户了解村民今年的种植计划,引导和鼓励大家种植效益高的香料作物。

  近两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查干布拉克村依托六十九团香料产业园区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芳香经济。目前,该村罗马甘菊种植面积已达3500亩,罗马甘菊亩均纯收入在2000元以上,最高可达4000元,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

  查干布拉克村多年来以种植玉米、打瓜等作物为主,近年受“近邻”六十九团的影响,部分村民学着种起了产值高的香料作物罗马甘菊,但因为缺乏经验与技术指导,产量、收益低。工作队入驻后,经过入户走访,结合村情实际,决定做大查干布拉克村罗马甘菊产业。

  2018年,在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的宣传动员、技术指导下,查干布拉克村罗马甘菊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600亩增加至3500亩。种植面积扩大了,生产加工与市场销售成为摆在村民面前的难题。

  工作队及时与六十九团对接,查干布拉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宋家维说:“这一年,六十九团专门为这个村开辟了绿色通道,对村民加工罗马甘菊给予优先照顾,并筹措1000万元资金确保现交现结。仅罗马甘菊一项就使村民增收600万元。”

  “工作队鼓励我种植罗马甘菊,去年挣了8万多元钱,年底我家盖了新房,工作队还帮我儿子解决了工作,现在全家年收入近10万元,准备明年再盖两间房,给儿子娶媳妇。”村民叶尔扎·努拉扎洪说起如今的好日子,满是幸福。

  叶尔扎·努拉扎洪是查干布拉克村最早种罗马甘菊的村民,但是因缺乏种植经验和先进的蒸馏设备,一亩地只能产出1公斤精油。“2018年,工作队从种植、管理、收割、加工到销售都给予大力支持,罗马甘菊花开得多,再加上先进的萃取技术,一亩地能产1.5公斤精油。” 叶尔扎·努拉扎洪说。

  为拓宽村民致富路,查干布拉克村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主动与六十九团用工单位对接。

  2018年3月22日,六十九团与查干布拉克村联办兵地融和专场劳动用工招聘会,16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60多个岗位。

  去年农忙时节,工作队在村里组织起860多人的劳务队,前往六十九团务工,劳务队收入达1200万元。

  村民艾塔洪·艾塔拜说:“工作队给我们办了很多好事,把柏油马路铺到了家门口,如今,又带着我们致富,我们打心里感激他们。”

  2018年,工作队还筹资70余万元修缮了村文化活动室和村会议室,硬化了主街道,粉刷主街房屋墙面,绿化了5公里主街,新建了村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这一切变化,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查干布拉克村老年协会成员阿娜尔古丽·吐鲁乐拜说:“以前想跳舞都没有好点的场地,夏天还好,冬天就只能在家里,如今村里有了活动室,想跳舞也有地方了。村子漂亮了,心情也好了。”

  大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工作队多次带领村“两委”成员、致富能手前往六十九团参观学习,2018年累计开展兵地交流、兵地结对等活动26次,村民打开了思路,增收的积极性高涨。

  谈到今年的工作,宋家维说:“我们要把各级党委的嘱托和‘访惠聚’工作使命扛在肩上,努力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幸福指数更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