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

为中小企业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2019年04月05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6项实用新型专利质押贷款2000万元,一个月钱就到账了,方便快捷,融资成本还低。”4月4日,克拉玛依宏兴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玉利说,“没想到躺在柜子里的小本本还能‘换钱’。”

  刘玉利说的“小本本”指的是企业的专利证书。2018年,在克拉玛依市,像宏兴石油这样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中小企业有5家,贷款金额1.51亿元。2019年至今,克拉玛依市有32家企业提出申请。

  克拉玛依市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的蓬勃发展是我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为给全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缓解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原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州、市)知识产权局摸清专利底数,形成贷款需求库,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的优秀企业推荐给银行业等金融机构。

  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中小企业面临贷款成本高,金融机构面临放贷高风险等问题,专利权质押贷款推进工作缓慢。随后,自治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试行)》,对企业贷款实际支付利息总额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补贴,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紧接着自治区又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通过建立市场化的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缓释金融机构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两项政策的出台,不仅让金融机构可以安心放贷,也提高了企业利用专利权质押贷款的积极性。

  2018年,我区14家中小企业利用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金额4.1亿元。这与2017年的2600余万元相比,贷款金额增加了近16倍,贷款企业增加了近5倍。

  “目前,专利权质押贷款主要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四个知识产权工作试点示范地(州、市)展开,下一步计划在全疆范围内加大推进力度。”

  新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乌鲁木齐代办处)副主任于晟介绍说,专利权质押贷款可缓解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发展引来源头活水,还鼓励企业更加重视发明创造,从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