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江西抚州与新疆柯坪两地学生——万里传书“手拉手”

2019年04月05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虽然我们没见过面,但我很想和你做朋友……”

  “我们学校与你们学校开展了‘手拉手’活动,希望这个活动能拉近我们的距离,希望你们到新疆来……”

  4月3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第十二小学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来自新疆的回信,字里行间的热情扑面而来。

  回信是柯坪县阿恰勒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写的。大约半个月前,抚州市临川区第十二小学五年级(6)班学生在老师邓俐华的提议下,给万里之遥的柯坪县阿恰勒镇中心小学写信。邓俐华将这些信件邮寄给阿恰勒镇党委副书记郭平,请他转交给阿恰勒镇中心小学学生。

  “五年级下册语文教材中有‘给远方的小学生写信’的习作,我向学生倡议给新疆柯坪县小学生写信,学生们很踊跃。”语文老师邓俐华告诉记者。

  为什么要选择给新疆柯坪县小学生写信?这要从一次爱心行动说起。

  去年5月,曾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的邓俐华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自愿到新疆柯坪县工作的郭平发出了募捐倡议,希望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们通过微行动,为柯坪县阿恰勒镇所辖小学捐赠书籍和玩具,奉献爱心。

  邓俐华上网了解到,柯坪县是深度贫困县。募捐活动的发起人郭平,2016年大学毕业后放弃北京的优越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选择到新疆实现人生价值,并主动申请到相对艰苦的柯坪县。贫困地区孩子们渴盼的眼神,郭平等众多奉献边疆贫困地区干部的情怀,让邓俐华决定要尽其所能帮助阿恰勒镇的小学生。

  爱心在抚州市临川区传递,真情向阿恰勒镇汇聚。去年5—8月,郭平3次收到邓俐华寄来的临川各界捐助物品,分别为崭新的书籍、玩具和衣服。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虽然没有见过面,没通过电话,但阿恰勒镇中心小学师生对邓俐华等爱心人士心存感激。阿恰勒镇中心小学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延伸到帮助过他们的人。

  邓俐华的学生们来信后,阿恰勒镇中心小学学生们对抚州有了进一步了解。抚州市临川区第十二小学学生刘珞晗在信中介绍了抚州市汤显祖纪念馆和汝水森林公园,邀请阿恰勒镇中心小学学生有机会到抚州玩。同时,通过书信,刘珞晗和同学们对柯坪县有了一定的了解。

  阿恰勒镇中心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李小芬告诉记者,该校有790余名学生,通过与抚州市临川区第十二小学学生书信往来,开展“手拉手”活动,在提高写作能力的同时,还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之情和感恩之情,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