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

——新疆一季度就业局势观察

2019年04月05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我区扎实开展“就业政策落实年”活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

  ■今年,我区聚焦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大力推进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转移内地援疆省市就业、转移城镇就业、转移产业园区就业、转移企业就业。

  ■在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中,企业就业5.57万人,其中中小微企业就业5.33万人,占企业就业的95.69%。企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今年,我区将实施旅游职业培训促进计划等4个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带动就业。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一季度,我区就业局势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接下来的就业走势又会怎样?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全区就业

  总体稳中有升,积极向好

  城镇新增就业15.32万人,同比增加2.4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2.66万人次,同比增加6.56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稳定就业9.93万人,同比增加2.06万人……在4月4日召开的自治区就业惠民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个衡量就业指标的数字,为我区一季度就业局势作了最好的阐释。

  “一季度全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实现开门红。”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俊昌表示,今年我区扎实开展“就业政策落实年”活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一方面,通过开展就业扶贫、“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服务专项活动、就业援助月活动等,扎实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另一方面,强化政策扶持,将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从10万元调高至15万元,将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从200万元调高至300万元,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

  “随着新疆气候转暖,大量企业、工程项目进入用工期,用工需求转旺,就业将进入活跃期。”刘俊昌说,今年,我区就业工作面临一定压力,但总体局势稳中有升,积极向好。随着自治区社会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旅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等快速发展,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

  在就业扶贫上全面发力

  4月3日,在阿克苏兴科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来自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的贫困户阿曼古丽·买买提正在裁剪布料。“我在这里学会了技术,一个月工资2000元。丈夫在附近的加油站工作,一个月2300元。我俩要好好干,争取早点脱贫。”阿曼古丽很有信心地说。

  今年,更多像阿曼古丽一样的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有了稳定工作和收入,对脱贫充满希望。根据我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今年将实现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截至一季度末,已实现转移就业1810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5.27%。

  技能在手,岗位不愁。为使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长期就业,我区加大对该群体的就业培训力度。今年一季度,南疆四地州开展各类就业培训11.68万人次,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1.26万人次,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3.21万人次。

  “我们要在就业扶贫上全面发力。”刘俊昌表示,今年,我区聚焦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大力推进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转移内地援疆省市就业、转移城镇就业、转移产业园区就业、转移企业就业,对凡是有就业愿望、具有一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技能水平的劳动者,做好转移前基本劳动素质培训,实现应转尽转、能转则转。

  “我们还要加大对转移就业人员的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快融入企业,稳在当地,提高转移就业的稳定性。”刘俊昌说。

  城镇新增就业

  中小微企业占企业就业的95.69%

  “我们公司最近新招了十几个人,有保洁、保安、水电维修人员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能享受税费减免。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企业也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4月4日,新疆德裕家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兆龙对记者说。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在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中,企业就业5.57万人,同比增加1.07万人,其中中小微企业就业5.33万人,占企业就业的95.69%。企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我们要抓好政策落实,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刘俊昌表示,今年,我区持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照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南疆四地州提高至60%)发放稳岗补贴,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稳定就业岗位。截至2月底,全区已有53家企业享受稳岗补贴,补贴资金557.2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06万人。

  旅游产业带动

  今年新增就业4万人

  旅游产业带动就业,是我区今年促进就业工作新的增长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明确,我区三年实现旅游产业新增就业10万人。今年,我区将实现旅游产业新增就业4万人。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一季度,我区旅游产业通过“七个一批”渠道新增就业8387人,其中,通过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企业吸纳就业3771人,旅游交通企业、旅游经营企业、旅游景区管理企业吸纳就业1783人,还有一些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文化项目、小微创业等实现就业。

  刘俊昌表示,今年,我区将实施旅游职业培训促进计划、技工院校旅游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旅游小微创业援助计划、旅游人才就业服务计划等4个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带动就业。这些专项行动内容包括:今年计划建设12个特色旅游公共实训基地和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100名技工院校旅游产业师资人员,技工院校新招收5000名旅游专业学生,开展旅游短期技能培训1万人次。支持旅游小微创业,各地根据实际,可用社区就业援助金统一购置流动售货设施设备,支持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摆摊设点,售卖旅游纪念品、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土特产品等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