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利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强引擎

2019年04月05日 11:41   来源:新疆日报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我们应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澎湃动力。

  □张蓓

  近日,《新疆日报》推出了“新动能·新机遇——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微调研”系列报道,关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推动我区实体经济“调结构、促转型”中的新作为、新气象,展示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提示着我们,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广泛、更深入地利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强力引擎。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可以看到,其特点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因此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而如何发展好、利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为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则需要深入、持续、长远的战略思维。

  利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强引擎来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解放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挖掘现有资源,并进行创新性利用。比如作为畜牧大区,新疆生产的畜产品在以往的认知中都是肉、奶、皮毛等农牧业产品,但是在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点化”下,羔羊胃提取物可以加工成治病良药,原本宰杀牲畜时会被丢弃的内脏就可以变废为宝。再比如新疆干燥的气候也能成为优势,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玉米发霉的概率较低,不易滋生对人体有害的黄曲霉毒素,所以以玉米为原料的生物科技企业对新疆的玉米“情有独钟”。对资源的认识,换个角度或许就会有不同的结果,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资源的利用就是要破除“不识庐山真面目”的盲区,把已有的条件用尽用透。

  利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强引擎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新”和“旧”之间找到突破口,实现自我突破。大名鼎鼎的“油城”克拉玛依如今是新疆“天山云谷”计划的核心基地,数字经济是它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国内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这一名号,就是克拉玛依寻求自我突破的有力证明。当然,新旧之间并非非此即彼,新疆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刚上线的“发现新疆”旅游APP,可以通过添加关键词,为游客计算出一套最佳旅行攻略,为政府、景区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信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往往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大驱动力的又一体现。

  利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强引擎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前瞻性,要敢为人先,用长远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仅在健康水专用膜研发这一项目上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虽然2016年下半年就研发成功,但到现在还没有收回成本,该公司董事长曾凡付坚信“一些新的技术需要经过几年时间才能被市场接受,我们这款健康水专用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我相信这个产品一定可以为我们赢得未来”。要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抓住机遇,就要有这种“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胆识和魄力。

  我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强力引擎已经启动,我们应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它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