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家报国 倾情援疆

——援疆题材话剧《天山的灯》在新疆首场演出侧记

2019年04月06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我们把对姚仁汉的追思、对姚仁汉奉献精神的理解,以艺术化的形式还原在舞台上,给曾经与姚仁汉一起工作生活的人看,也是送给新疆的一份礼物,希望新疆各族群众能感受到这位援疆干部对新疆的真情与真爱。”4月3日晚,援疆题材话剧《天山的灯》在我区首场演出前,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天山的灯》执行导演王小红告诉记者。

  《天山的灯》以宁波市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为原型,讲述他两度援疆、在库车县第二中学任副校长期间的感人故事。姚仁汉把浙江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南疆,支援祖国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姚仁汉的感人故事在浙江大地、天山脚下感召着一批又一批干部人才舍家报国,倾情援疆。

  演出中,很多情节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潸然泪下:面对缺乏学习积极性的学生,姚仁汉告诫“你的人生不能只是及格就好”,他用光、电流、加速度、合力作用等物理概念打比方,循循善诱,劝导学生好好学习,奋力逐梦,实现自己的理想;姚仁汉第一次援疆即将期满,面对学生们的依依不舍,他脱口而出“我要再援疆一年半,我要陪着你们高考,看着你们考上大学”……

  舞台正中间,是一棵叶片金黄的胡杨树,高7.5米,与树干相连的底盘直径8米,以玻璃钢为主要材料,重达3吨。“因为这棵树的底盘上最多时要站十几个人,所以制作得非常结实。”王小红说,“胡杨树是一种精神象征。姚仁汉身上有两种可贵的特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援疆干部,他扎根边疆、无私奉献。他的这两种精神特质,和胡杨精神非常契合。”

  饰演姚仁汉的演员是63岁的杭州话剧艺术中心退休演员华明伟。2018年,华明伟参与《天山的灯》排练不久后,就被查出患有消化系统疾病,医生建议他暂停工作、接受治疗。为了不影响排演,权衡再三,华明伟选择了保守治疗。排演该剧一年多,华明伟日渐消瘦,体重减少近10公斤。

  “我本人的生活经验与姚仁汉相差较多,我就去库车采风,不断地感悟和靠近这个人物角色,思考他为什么如此执着、如此放不下那些学生。”华明伟说,自己从姚仁汉留下的听课笔记中感受到姚仁汉的敬业认真,那些笔记字迹工整、端正漂亮。在新疆的首演,是《天山的灯》第五场正式演出。“每演一次,我感觉自己和饰演的人物就更靠近一分。这次来到姚老师的第二故乡,我希望自己能够把姚老师平凡而伟大的一面,更好地诠释出来。”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陈丽杨饰演姚仁汉的女儿姚家欢。女儿从小就觉得在父亲心中自己不如学生重要,得知父亲要第二次援疆,她又难过又生气。在父亲的葬礼上,她从很多人的言语中了解了自己的父亲,也逐渐理解了父亲的选择。“其实姚家欢有些倔强又有个性,和她的父亲很相像。”陈丽杨告诉记者。

  “我报考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剧中,库车二中学生努尔古丽告诉老师。努尔古丽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杨晓燕饰演。努尔古丽因姚仁汉推广不许学生带手机上学的规定,与他有了冲突,后来姚仁汉帮助努尔古丽解决了后顾之忧,直到最后,努尔古丽才知道资助自己直到大学毕业的人就是姚仁汉老师。“努尔古丽报考师范类大学,并且选择了物理专业,就是一个典型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感人事例。”杨晓燕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