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指路亲戚”二三事

2019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3月27日一大早,阿扎提古丽 · 阿布达力木拎着奶桶走向自家牛圈,看见两头奶牛正美美地吃着“早餐”,她欣慰地笑了。

  “这是我们家的创收宝贝,我要好好伺候它们。”阿扎提古丽说。

  阿扎提古丽是乌鲁木齐县托里乡乌拉泊村村民。阿扎提古丽说,自从结对认亲后,她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阿扎提古丽的亲戚是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买彦军。2017年,他和阿扎提古丽一家人结为亲戚。

  去年3月,阿扎提古丽的儿子叶尔太 · 沙买提因拖拉机侧翻,不慎掉进深沟,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就医需要一大笔费用。

  “我爸妈身体不好,家里也没什么积蓄,当时我感到特别绝望。”叶尔太回忆说,那天一家人在医院急得团团转时,妈妈让妹妹迪那 · 沙买提试着给买彦军打了一个求助电话。没想到,不一会儿,买彦军就带着现金赶了过来。

  缴费、检查……在医院里,买彦军为叶尔太跑上跑下。

  住院期间,买彦军隔三岔五带着营养品去探望叶尔太,并详细讲解有关社保报销政策。他还积极呼吁同事为叶尔太爱心捐款。

  “村民们看到买叔叔为我受伤的事操心,大家都说我很幸运,遇到了‘指路亲戚’。”叶尔太表示以后也要像买彦军那样乐于助人。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叶尔太出院后暂时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生活拮据。买彦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登门,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一家人走出困境。

  看到阿扎提古丽每天把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买彦军动员一家人利用庭院发展养殖业。这样既可以增收,叶尔太也可以帮忙。

  “发展养殖没有启动资金,买彦军带着我们两口子跑贷款,还为我们担保贷款4万元。”阿扎提古丽说。

  拿着这些钱,阿扎提古丽买了一头奶牛和20多只羊。如今,一家人通过科学养殖已获利。现在,阿扎提古丽每天仅卖牛奶的收入就有七八十元。

  叶尔太与妹妹迪那感情特别深。去年他受伤后,正读高三的迪那本想放弃学业,挑起养家的重担。

  “买叔叔知道我的想法后,多次找我谈话,让我打消放弃学业的念头。”如今已在新疆师范大学就读的迪那告诉记者,买彦军反复告诉她,困难是暂时的,他会想办法帮助她家渡过难关。

  帮迪那筛选填报专业、时不时资助迪那上学……一年多来,买彦军所做的一切温暖着迪那,也影响着她。迪那时常对亲友说:“以后,我要像买叔叔那样,做一个热心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