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

个人最高15万元小微企业300万元 贷款期限延长至3年

2019年04月08日 11:41   来源:天山网

制图/杨波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今年,自治区将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将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从10万元调高至15万元,将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从200万元调高至300万元,贷款期限从2年延长至3年,并按政策给予贴息,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了解到,今年自治区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同时,贷款期限放宽至3年。以前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享受2年制全额贴息,现在贷款期限放宽至最长不超过3年,其中2年全额贴息,第3年按政策规定给予贴息。

  “对于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个人创业者,可继续提供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一次贷款时间为3年,最长可享受9年总额为45万的担保贷款。对于申请二次、三次贷款的,将进一步优化贷款申请办理程序,让贷款手续更简便,放款速度更快。”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说。

  张蓉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为激发市场活力、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同时全面落实创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服务指导力度,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创业氛围,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创业1.69万人,带动就业3.12万人,其中,个体工商创业1.49万人、中小微企业创业1100人、网络创业100人。全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48万元,贷款601笔,带动就业人数1528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