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合作中心迎客流高峰 跨境贸易日渐红火

2019年04月08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几日,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简称中哈合作中心)内的聚丰韩国免税店,老板刘贺正忙着店面升级。“要赶在4月哈萨克斯坦的商业旺季开业。”

  中哈合作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是世界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合作中心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理”的管理模式和“境内关外”的优惠政策,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地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刘贺是2014年第一批入驻中哈合作中心的商户,主要经营韩国免税商品。如今,他的店从1家发展到5家,员工也从十几人增加至上百人。

  2018年11月起,刘贺开始增加线上销售,每家店里都设计了网红直播专区,借助新的模式增加销量,业务量上涨了60%。

  霍尔果斯边检站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3月,中哈合作中心出入园人数达到112.1万人次,较2018年同比增长2.7%;出入车辆超过万辆。进入4月份以来,进入中哈合作中心观光旅游购物的游客和商人越来越多。目前,日均可以达到1.6万人次。

  刘贺认为,销量越来越好的主因,是价格优势和地缘优势。中哈合作中心内商品免交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中哈两国人员进出合作区不要签证,极大地方便了业务洽谈和商品交易。“加上我们新潮的运营理念,对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也能起到带动作用。”

  在中哈合作中心哈方区金雕广场,哈萨克斯坦客商娜依拉·田努索娃经营的欧洲免税店也很受中国游客欢迎。

  娜依拉·田努索娃告诉记者,欧洲免税店在合作区运营已有半年,每天都有很多中国游客到店内购物。“威士忌、白兰地酒卖的特别好,每天销量有200瓶到300瓶。”

  在新疆游客陈爽的眼里,这里是离她最近的免税“福地”,各类免税商品种类繁多,价格优惠,让她每次都能满载而归。“夏天快到了,我买了防晒霜、面膜之类的,尝试了一些新产品。因为经常光顾,我买的价格也更优惠。”

  如今,中哈合作中心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上万种商品,涉及服装配饰、鞋帽箱包、建材家居、数码家电、美容护肤、食品百货等领域。截至目前,在中哈合作中心有商品展示、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入驻商户5000余家。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