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天山南北掀起春季造林热潮

新疆2019年将完成造林200万亩

2019年04月09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雅玛里克山新植的树木畅享了春天的第一场甘霖。

  “如今吐鲁番等地的春季植树造林已近尾声,南疆渐入高潮,北疆大部分地区也将逐步启动。”4月8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处长杨建明介绍,截至当天,全疆造林完成87.6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8万亩。

  随着春天的到来,全疆各地陆续拉开了国土绿化序幕。杨建明介绍说:我区今年结合水土资源条件,在绿洲边缘和城市外围等重点区域继续开展区域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建设,因地制宜,以水定林、以水定地,宜造则造,宜封则封,丰富造林树种,逐步完善绿洲外围生态屏障,依托各类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全力完成200万亩的年度造林任务。

  今年喀什地区计划春季造林60.5万亩。这片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正结合退耕还林、三北环塔、防沙治沙重点防护林工程等工程造林,广泛发动群众造林增绿。

  在巩留县,植树造林向城镇、村庄、园区和道路两侧集中,造林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和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内容。“我们对全县79个村队(社区)逐村落实绿化面积及苗木种类、数量等,有针对性地制定各村绿化方案。”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刘栋说。

  今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40年间,新疆大地上绿色不断扩展。杨建明说:“随着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公众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受益于国土绿化的阿克苏地区,因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而蜚声中外。在阿瓦提县多浪乡多浪村,果农扎依尔·依明把7亩棉花地改成杏树园后,每年有5万元的收益。

  上个月他又种了些杏树。“杏园每年一亩地能挣七八千元,”扎依尔说,“我们11户一起种植,每户能得到80多棵杏树的管理权和收益权呢。”

  随着春天的到来,阿克苏地区不但持续推进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和重点风沙策源地综合治理,还对40万亩人工林进行补植补造。“我们重在提高生态林建设质量,做到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夏宏伟说,“对已建绿化工程实施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其生态和社会效益。”

  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义务植树的大潮中。杨建明介绍,近5年来,全区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超过3200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逾6亿株。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