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工程师下海创业先建独立实验室

2019年04月09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实习生张静报道)“环保检测实验室已装修完毕,设备正逐步到位,预计5月份就可以申请国家认证了。”3月21日,在中国彩棉科技园里,新疆瑞德鸿信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舫接待了来自银行方面的调研人员,对于未来,他很乐观。

  2000平方米的工作区,实验室面积就占到1500平方米。在这里,水质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固体废物、声环境以及微生物等都可以实现检测,并出具有效的检测报告。李舫告诉记者,实验室可以进行的各类实验达到上千种。

  有着25年环境检测和治理经验的李舫,深知国家对于生态环境治理的力度之大,“今后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一家餐厅,都离不开‘环境治理’这个大框架,因此排污设备、检测装置等产品,几乎是所有企业的标配。”巨大的市场让李舫看到了商机。2018年,不顾周围人的反对,李舫决定辞职“下海”,创立一家环保科技型企业,起名新疆瑞德鸿信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环境检测和治理方面的“内行”,李舫在创业之初就确立了一个目标:创立的公司必须以科技为核心,绝不是单纯买卖商品。“企业排污情况千差万别,污染治理不能千篇一律。企业治污方法必须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定制。”李舫说。为此,公司加入了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对区域大气、水体进行检测;针对石油企业开发油品渗漏检测系统;针对公共场所引进量子级激光系统,及时监测到有毒气体;此外还有恶臭监测、固定式气体探测器等一系列环境监测手段。

  要想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第一步就是要建立自己的环保检测实验室。“这是大投入,公司成立的绝大部分资金都用于实验室的建立。”为了确保实验数据的真实性,李舫将实验室独立出来,成立一家子公司。在李舫看来,只有实验室独立,数据才能信得过。

  公司创立一整年了,回首过往,曾经长期工作在技术岗位上的李舫坦言,创业很艰辛,但他坚信“只要看准大方向,市场总会有回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