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就业惠民出实招见实效

2019年04月09日 14:56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劳动就业局、社保局、人社局驻呼图壁镇水晶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从居民最关心的就业问题入手,多渠道促进就业,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就业惠民见实效。

  近日,在呼图壁镇水晶社区会议室里,50位居民参加了工作队协调组织的保健按摩师培训班。张岩梅和朋友合伙开了间养生店已经两年多了,这次工作队免费举办培训班,张岩梅便积极报了名,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拿到保健按摩师的专业证书。

  张岩梅说:“我想提高一下自己的技能,让顾客能得到更专业的服务。工作队创造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我一定要好好学习。”

  2018年11月,呼图壁县人社局驻水晶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举办了首期保健按摩师培训班。截至今年2月,免费培训班已让150名居民受益,深得居民好评。根据居民的就业意愿,工作队开展了第二期培训,本期培训为期23天,参加培训的居民通过理论和实操学习后将进行认证考试,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国家认证的保健按摩师证书,激发了广大居民的创业就业热情。

  居民董学林在培训班上认真地记笔记、请教老师,他说:“老师教的保健按摩技能非常实用。等我学好了,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我也准备创业开间按摩店。”

  呼图壁县人社局驻水晶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水晶社区不少居民有就业需求,如何解决居民就业问题成了工作队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工作队队长柯云介绍,工作队通过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成立就业政策小分队等方式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就业情况。“通过政策宣传以及培训班培训,目前就业人数每月已经达到20人左右,这样一年下来就业人数大概在200人左右。”柯云说。

  水晶社区居民热孜万古丽常年在家带孩子没有收入,工作队了解到她有厨艺特长后,就安排她在社区大楼里给工作队做饭。每月不仅有了工资,工作队还给热孜万古丽买了社会保险。现在,热孜万古丽和丈夫两人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热孜万古丽逢人就夸工作队好,让她的生活有了保障。

  热孜万古丽说:“工作队给我们家四个人都安排了工作,我老公当保安,我的姐姐和外甥女在纺织厂工作,工作队给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还是党的政策好。”

  今年,工作队向社区居民承诺了十件好事,包括举办技能培训班、在小区内安装健身器材、打造一个精品网格示范点、小区整合等,从小处着手,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真正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柯云说:“后期我们工作队将从小事着手,把老百姓所思所盼的问题尽快解决,把承诺的十件好事按时完成,不断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