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着落

新疆将建立高效规范12315行政执法体系

2019年04月10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记者从4月9日举行的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3月中旬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投诉举报实现“12315一号通”即“五线合一”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和举报1658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2.52万元。

  消费者在新疆境内拨打市场监管系统涉及的5条热线号码,均由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集中受理,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存”,以12315统一号码对外、统一受理业务、统一分流转办、统一回访督办、统一数据分析,实现“五个统一”。2020年底前,我区将建立全方位、全天候、统一协调、覆盖全疆、便民利企、高效规范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

  据悉,下一步,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负责定期汇总相关数据,为执法办案、信用监管、领导决策、消费教育引导提供“能用、好用、管用”的数据产品,努力做到群众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对近年来监督抽查不合格率较高、老百姓关注和风险较高的食品加工机械以及生活使用范围广的食品袋、一次性餐盒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在监管方式上,将推行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监管方式。以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监管为试点,按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高低,分别采取预警提醒、重点监管、专项整治等不同方式,探索分类监管新途径,综合施策进行监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强化信息公开公示,筑牢信用监管的基础,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产品质量监管格局。依托信息化建设,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提升市场智慧化监管水平,逐步推进“智慧监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