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退”中蕴藏着“进”的动力

2019年04月10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4月8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村民吐尼沙·赛买提三次主动要求退低保的故事。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入推进,像吐尼沙这样在扶贫政策帮扶下,通过辛勤劳动让日子越过越好,主动要求退低保的贫困户如今在我区已不是个例。无论是对贫困户还是对政府有关部门而言,一个充满勇气的“退”字当中,都蕴藏着“进”的动力。

  贫困户主动退低保,我们从中看到的是可贵的进取心,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的就是这样不甘落后的志气和勇气。儿子肢体残疾、丈夫突患重病,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将吐尼沙击倒,反而激发她发展庭院经济努力支撑起一个家的勇气。面对困难,吐尼沙有一种自强不息的韧劲,也有一种要把日子过好的决心;当生活逐渐好起来,她又多次主动要求退低保,这是因为她有将日子越过越好的信心。吐尼沙的决心和信心源自积极向上的进取心,而这可贵的进取心最能催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身边树立一个榜样,其带动效果往往强于空谈道理百倍。在脱贫攻坚帮扶政策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接之时,我们要用好“退低保”带来的正面激励效应。要帮助贫困户在面对困难时看到过上好日子的希望,进而帮助他们树立起“我能行”“我要脱贫”的进取心,营造出脱贫光荣的舆论氛围,让积极主动摆脱贫困、追求美好生活蔚然成风。

  对相关部门而言,贫困户主动要求退低保,并不意味着政府就卸下了担子,而是应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真贫、真脱贫的外在动力。低保要不要退,这不仅是贫困户个人的选择,政府也需要做好甄别工作。贫困户主动退低保固然是好事,但是否符合退的标准仍需要严谨细致的衡量和研判,从而保证让需要低保的人不会因为各种主观因素失去基本生活保障,让不需要低保的人不再浪费社会资源。

  贫困户退了低保,我们还要保证其生活水平不能因为没有了低保补贴而受到影响。根据相关报道,去年民政部提出给予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定时间的“渐退期”,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可在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总之,脱贫攻坚不仅要拿出“绣花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还要以“扶上马送一程”的诚意把工作做稳做精。

  退低保本身就意味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进步,我们要把握好“退”与“进”中蕴含的辩证法,以“退”求“进”,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