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新机遇——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微调研⑥】“新疆制造”本领增强闯世界

2019年04月10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工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公司总装车间调试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3月15日摄)。

3月28日,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装配钢领板。

3月15日,在特变电工自控设备有限公司钣金柔性智能加工生产线上,机械臂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目前,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部分企业在焊接、喷涂、装配等关键岗位实现机械手、机器人替代,产业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新疆将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着力推动重点工业企业改进工艺、提质增效。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实习生梁燕妮 谢龙摄影报道)在遥远的巴西东北部,一架架新疆产风机随风而动,在中国高速公路上,一辆辆新疆产乘用车在奔驰……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已形成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为特色优势,汽车、农牧机械、工程机械、石油石化装备等为主的“新疆制造”产业体系。2016年至2018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200多家。去年,新疆装备制造业增加值62.33亿元,比2017年增长2.4%。如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新疆制造”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智能制造步伐加快,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稳步迈进。

  优势装备 走向世界

  3月28日,温暖的阳光照耀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卓郎新疆公司)厂房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在一条条生产线上忙碌着生产高端智能纺纱机。

  “我先带你看看我们的全自动气流纺纱机,它是我们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吴正春边引导记者前行边自豪地说。

  穿过宽阔的厂房,一台70米长的“大家伙”出现在眼前,它有552个纺纱锭,每个都由电脑独立控制,不仅可以纺出多种多样的纱,就连纱线断了都能自动续接上。

  “更厉害的是我们这台机器采用了磁悬浮技术,使得纺纱锭工作一分钟能够实现18万转。”吴正春指着气流纺纱机旁的一个展台说。展台上静静立着一个磁悬浮电机,就是靠这个不起眼的电机,纺纱锭的转速才能如此“神速”,“这种技术,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

  依靠领先的技术,去年12月投产后,卓郎新疆公司即实现了2.2亿元的年销售额,产品销售到我国西部地区及中亚五国、印度等地。

  不仅卓郎新疆公司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新疆装备制造业优势产品早已成了国际市场的“常客”,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变压器年产量已达2.6亿千伏安,位居世界第一,产品走进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也覆盖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

  智能化应用水平 持续提高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简称广汽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采用了智能化的生产线,车间内的生产工人并不多,一个个机械手和机器人忙碌不停。

  在涂胶生产环节,只见一台高精度智能装配涂胶机器人“吸”起一块车玻璃,5秒钟就完成了涂胶作业。“这台机器人使得玻璃涂胶工序生产效率提高了70%以上。”3月25日,广汽新疆分公司制造部技术科副科长成瑞和说。

  特变电工智能电气装备产业园内工人也较少,钣金柔性智能加工生产线上,一台机器人正在加工开关柜的零部件。这条生产线实现智能化后,生产效率提高5倍—6倍,生产工人也由原来4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4人。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部分企业在焊接、喷涂、装配等关键岗位实现了机械手、机器人替代,产业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新疆将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着力推动重点工业企业改进工艺、提质增效。

  “我们将通过‘互联网+装备制造’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增量、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举措,推动装备制造产业结构继续向智能化升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负责人说。

  龙头企业 科研实力强劲

  3月26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公司(简称铁建重工新疆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巨大的智能6行采棉机静静站着,6个采棉头如伸着的手臂时刻准备采摘棉花。

  “这款采棉机虽然只多了一个采摘头,但工作效能是普通5行采棉机的2倍。经过技术研发后,其操作系统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更高。”铁建重工新疆公司党委书记张仕民说。

  说完,张仕民走到采棉机尾部,拍着尾部的水箱说:“采棉机工作时最怕起火,我们的机器一旦感应到火情会自动灭火,水就从这里喷出覆盖整个车厢。”

  目前,新疆装备制造业部分技术和研发成果达到行业顶尖水平。新型多功能自走式玉米青(黄)贮联合收获机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和中国机械工业技术奖;大型风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特种运输车等产品的性能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短电弧加工技术获得23项国内专利认证;适用于西部干燥地区的间接蒸发冷水机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新疆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2016年以来,共研制开发22项国内领先水平及以上的新技术、新产品,带动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步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负责人说。

  通过采访,记者感受到新疆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科研实力较强,在国内也居于领先地位。但总体来看,新疆装备制造业仍存在总量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基础制造薄弱、专业人才和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如何提升全行业的科技实力,尽快形成新疆装备制造业的集团优势,仍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