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国外垄断 迎来广阔市场

2019年04月10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没有过硬的“两把刷子”是不行的。从一定意义上说,强大的科研实力就是企业发展的压舱石,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实践证明,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至关重要。近年来,一批新疆本土企业聚力科技创新,实现了发展转型。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疆企创新路”专栏,报道我区各类企业依靠创新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我们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合作的超低温轨道交通车辆齿轮油项目,突破技术瓶颈,开发出了在低温-55℃的环境下能够提供有效润滑的超低温轨道交通车辆齿轮油,换油周期从12万公里提高到了15万公里。”4月4日,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说。

  当日,在该公司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正在进行地铁、BRT等轨道交通设备超低温润滑油润滑脂颗粒杂质的测试。“这款超低温润滑油产品,可满足长期处于低温状态及室外冰雪天气运转作业的机械设备润滑防护,预计2019年投入市场。”刘辉告诉记者,这不仅是该公司正在培育的新增长点,更可为新疆制造“添砖加瓦”。

  “以前像风电产业、轨道交通等所用的高端润滑油只能使用进口产品。”刘辉说,目前,我国地铁车辆95%已实现国产化,然而与其配套的地铁专用齿轮油却长期被美孚、壳牌、克鲁勃等国外品牌垄断。

  2019年,随着该公司超低温润滑油产品的上市,新疆的风电产业、轨道交通等设备或将用上本地生产的高端润滑油产品。

  耐低温-55℃究竟有多重要?据悉,目前我国使用的轨道交通车辆齿轮油适用温度均在-40℃以上。然而在我国西北、东北等寒冷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以达到-40℃以下。有了耐低温-55℃润滑油,常温条件下车辆可以延长换油周期,降低运营成本,即使遇到极寒天气,也能从容应对。

  刘辉说,创立润滑油品牌、做好进口替代是该公司成立之初的心愿。经过20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民营润滑油生产制造商。

  从-40℃到-55℃的突破,科研是技术创新的密钥。近年来,该公司以新疆乃至全国急需的高性能特种润滑材料、节能环保润滑材料为目标,申请相关专利57件,开发出的部分高端润滑产品也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比如风电设备专用润滑油脂、地铁专用齿轮箱油、植物基环保型变压器油等。

  该公司每年都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加大研发投入,平均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4%以上,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目前,金雪驰已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先进润滑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疆特种润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综合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该公司在新疆、甘肃、安徽等地投资建设了4个润滑材料生产基地,产品销往西北、东北、华南大部分省市和地区,销售与服务网络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

  不仅深耕国内市场,该公司还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计划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立第5个润滑油生产基地,同时辐射东亚市场及中亚内陆市场。

  刘辉说,得益于科技创新带来的市场红利,2019年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比2018年增长40%以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