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发展“大棚+露地”蔬菜经济 开辟多元增收新路径

2019年04月10日 16:00   来源:天山网

育苗培训。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衣占·杰肯 夏凯凯摄影报道)近日,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驻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13名有种植蔬菜意向的村民前往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龙疆设施农业基地观摩学习育苗和移栽技术。

  在观摩现场,一八三团设施农业技术员王松从育苗的流程和育苗的注意事项两方面进行讲解,对保持环境温度和湿度进行实地指导,并针对村民反映的育苗不齐整、弱苗多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参加观摩学习的村民朱崇英说:“以前缺乏种菜经验,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我们观摩学习育苗技术,工作队还手把手指导,等我熟练掌握了育苗技术,预计能节约2000余元菜苗费。”

  据了解,自驻村以来,工作队因地施策,大力发展“大棚蔬菜+露地蔬菜”相结合的绿色蔬菜经济,开辟一条多元增收的新路径。积极协调联系兵团第十师相关部门,先后为该村援建4座蔬菜暖棚,4座简易大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新介绍,蔬菜种植为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为改变村民传统观念,鼓励更多村民种植蔬菜,工作队带领有种植蔬菜意向的村民观摩学习种植技术。因地制宜,规划庭院、田地种植结构,邀请农业专家走进农家大院进行技术指导,联系多种渠道帮助村民销售蔬菜,提供“前期培训+中期技术指导+后期销售”一条龙服务,让村民从种植到销售“毫无压力”。目前,在工作队的积极引导下,全村110户村民中有42户已种植蔬菜。

带村民参观全自动育苗机。

育苗培训。
移栽技术实地指导。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