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布克赛尔:阿布孜力别克脱贫致富不忘乡邻

2019年04月10日 16:28   来源:塔城日报

  塔城日报讯(记者何承强 张江燕报道)“阿布孜力别克是一个和蔼可亲、团结友爱的好人。平时,我家有事外出时,总是让他帮着照看家里的牛羊和小孩,还一年四季为我家免费提供牛奶,我们全家都感激他。”4月2日,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莫特格乡哈尔萨拉村村民托乎塔生这样评价他的邻居阿布孜力别克·托合塔尔拜。

  今年58岁的阿布孜力别克是莫特格乡敖包特村村民。2014年以前家庭贫困,有2个孩子,1个上高中,1个上大学。妻子患有慢性病,常年吃药,他靠放牧为生,家里只有2头牛,年人均收入2000多元。2014年被乡里精准识别为贫困户。

  2015年,乡里为阿布孜力别克发放了10只羊、1头牛、1匹马和1个太阳能、1台锅炉。针对住房年久失修、无法居住的现状,为他申请了1套安居富民房。阿布孜力别克全家住上了新房,家里的牛羊也多了,他想着一定要借这次机会,摆脱贫困。

  经过几年努力,阿布孜力别克不仅在生活上有很大变化,在教育子女方面也颇有成绩。如今,大女儿出嫁了,小儿子在克拉玛依市当辅警,月工资3500元,儿媳妇也在克拉玛依市上班。家里牲畜发展到了10头牛、3匹马,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2015年底成功脱贫。

  现在虽然过上了好日子,但阿布孜力别克并没有满足,想继续发展壮大养殖规模,今年又申请1万元的无息贷款用于购买种牛。

  阿布孜力别克的好生活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无私帮助,他回报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宣传党的好政策,多帮助邻居朋友,多做好人好事。

  去年,敖包特村村民赛米丢失了一头价值8000多元的种牛,阿布孜力别克和赛米在深山里整整找了3天,终于找回了丢失的种牛。还有一次,阿布孜力别克在放牧时发现一头走失的小牛,阿布孜力别克把小牛带回了家,并为小牛准备了牛奶和饲料。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小牛的主人——奎特格村村民阿德力江。

  “只要我们勤劳,我们就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比如,我们有牲畜的,就要好好学习养殖技术,家里有年轻人的,就要掌握实用技术或积极就业。我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今后一定要带好头、作表率,把养殖经验和教育子女的方法传授给村民。”阿布孜力别克说。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