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沙漠花海迎游客 乡村旅游促脱贫

2019年04月10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年三四月间,莎车县70余万亩巴旦木花竞相绽放,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感受乡村旅游魅力。胡嘉琛 摄

  中新网新疆莎车4月7日电(胡嘉琛)新疆莎车县地处昆仑山西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每年三四月间,莎车县70余万亩巴旦木花竞相绽放,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感受乡村旅游魅力。

  日前,记者前往莎车县采访,正值当地举办“巴旦木花节”,放眼望去,乡村田野处处盛开着或白或粉的巴旦木花,馨香田间,沁人心脾。

  在“巴旦木花节”现场,游人如织。游客王伟强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来游玩,遇到了巴旦木花与樱桃花同开的美景,真是不枉此行。”

  除欣赏美景拍照外,精彩的文艺表演和丰富的巴旦木衍生品也让游客流连忘返。来自吉林的游客兰浩不忘买上两罐巴旦木花蜜准备带回家给父母。

  据介绍,因巴旦木有着丰富的营养、滋补和药用价值,深受当地民众和游客的喜爱。

  近年来,莎车县积极打造特色林果业品牌,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初步形成旅游业、林果业、养蜂业等产业链融合发展,并以此实现乡村振兴,帮助农民脱贫增收。

  2018年,莎车县巴旦木总产量达44800吨、实现产值10亿余元。莎车县米夏镇借助自然资源发展樱桃产业,当地农民吾斯曼告诉记者,去年,他通过经营8亩樱桃园实现收入20余万元。

  莎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曹晓康介绍说,莎车县文化及旅游资源丰富。今年,莎车县将依托“巴旦木之乡”等文化名片,发掘保护“莎车国家湿地生态景区”等旅游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布局,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