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时间 抓进度 保质量 各垦区奏响“春播进行曲”

2019年04月10日 18:0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通讯员李嘉成 蒋勇 屈小原 程晓彦报道)清明节后,兵团南北疆各垦区春播工作紧张有序推进,广袤的田野上呈现抢农时、抓春播、保丰收的劳动场景。

  4月8日,在二师三十三团的一块棉田里,农机作业人员正操纵精量播种机车播种棉花。二师50万亩棉花播种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二师各垦区大面积推广机采棉种植模式和棉花精量播种技术,加上2018年棉花产量提高、价格稳定,大大激发了群众种植棉花的积极性,自3月底棉花开播以来,该师各植棉团场抢时间、抓进度,确保棉花适时播种。播种期间,二师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在选种、播种等环节跟踪指导,确保春播顺利进行。

  二师今年共有400余台“无人驾驶”播种机车投入春播工作,大大提高了播种质量和效率。机车安装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后,不需要人驾驶,不管白天还是夜里,都能播种,播种误差小,节约时间,大大加快了春播进度。

  4月8日,笔者从十师一八四团获悉,截至目前,该团已播种农作物3万亩,灌溉作物2万亩,每天出动机车80余台,日播种作物6000余亩。同时,为确保输水渠道安全畅通,保证农业用水,一八四团组织各连队群众开展渠道清淤工作。

  据介绍,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一八四团的干渠和支渠由团场灌溉服务中心管理,斗渠等水利设施由连队管理,负责渠道修建、首部更换、闸门维修等工作,这种模式,增强了连队维护水利设施、保障用水安全的责任感。“在微信群里一通知,大家就自发组织起来,清理斗渠,特别积极。现在种地都是自己说了算,自己的土地,自己得多操心,才能有好收成。”一八四团六连连长于会堂说。

  4月8日,伴随着隆隆的机车轰鸣声,六师新湖农场棉花播种工作在36个农业连队同时展开。新湖农场今年计划播种棉花32.5万亩,为打好春播这一仗,新湖农场层层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精心组织,合理分配机车和劳动力。新湖农场要求党员干部以春播工作为中心,齐心协力抓春播质量和进度,必须达到播行笔直、接茬一致、铺膜平展、压膜严实、下籽均匀、角成方边成线的技术标准。同时,新湖农场树立防灾意识,做好防寒、防风准备工作,增强安全意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春播工作。

  4月8日,在九师一六八团一连,播种机正在播种甜菜,一连“两委”成员仔细查看播种情况,严把播种质量关。为提高群众科学种植能力和甜菜种植效益,今年,九师农科所与该团一连合作,选择144亩地,进行甜菜新品种、新种植模式示范种植,在播种过程中,九师农科所派来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全程跟踪服务。通过示范种植,将有效改善该团甜菜种植品种老化的现状,为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