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买合木提家的核桃账

2019年04月11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当前,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加速推进,对基层一线进行摸底调查和深入研究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

  为深入推进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本报选派10支小分队奔赴天山南北,聚焦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主题驻村蹲点调研。今日起,新疆日报开设“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栏目,展现全媒体记者深入基层挖掘带有“泥土芳香”的鲜活素材、典型样本,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的发展变化,展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讲述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4月9日,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村民买合木提 · 买买吐热依木(右)在乡农业技术员的指导下为自家的核桃树剪枝。

  新疆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江日辉 白之羽 刘毅 周鹏 杨伟摄影报道)4月9日,持续了三四天的沙尘天气慢慢消散,天空放晴,气温回暖。买合木提 · 买买吐热依木扛起坎土曼,拍了拍身上的浮尘,快步来到自家核桃园,给刚长出嫩叶的核桃树松土除草。

  这里是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也是核桃种植大村。从房前屋后的零散种植,到逐渐成为当地人的重要收入来源,许多与买合木提一样的种植户,从核桃树上看到了幸福的模样。

  不过,与南疆很多地方类似,在耕地资源有限、人多地少矛盾突出的亚尔买里村,怎么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用,人们可没少费心思。

  种核桃赚钱,套种能赚更多钱?

  作为最早在村里规模化种植核桃树的人,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买合木提脸上还是挂着掩不住的自豪。

  “过去核桃价格好,不愁销。”买合木提说,2003年,他刚开始种核桃树时,有着同样想法的人很少。等到收获的时候,核桃的最高售价曾经达到过每公斤40元。市场的火热让买合木提家的收入不断提高,即使在务工收入越来越高的今天,他家近一半的收入依然来自核桃种植。

  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选择种植核桃树。但是,从栽下树苗到有核桃落地,几年的时间等起来有些长。于是,充分利用农田的空间和面积,“核桃树下种小麦”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一块土地既种小麦又收核桃,两份收入一下子让不少农民口袋鼓了起来。

  如今,走在亚尔买里村的道路旁、田埂边,随处可见核桃树下绿油油的冬小麦,正迎着春风快速地生长着。

  不过,随着核桃树的不断长大,买合木提却发现了一些问题。套种虽然更好地利用了土地,但作物生长并非只靠土壤,还需要阳光、水和肥料。

  换句话说,套种,是否更划算?

  分开算细账,怎样种植更划算?

  套种到底是不是更赚钱,这个问题其实在不少亚尔买里村核桃种植户心里都是一个问号。最早吃螃蟹的买合木提,也开始琢磨起这个问题来。

  几年前,买合木提把自家5亩核桃园分成两块,2亩地取消套种,3亩地继续套种小麦,并认真地算起了种地的账。

  先来看没套种的核桃园:两亩地总共有15棵核桃树,2018年犁地浇水花费260元,肥料需要450元,物料成本每亩大概355元。

  再来看套种小麦的核桃园:3亩地总共有36棵核桃树,2018年犁地浇水花费420元,肥料需要516元,物料成本每亩大概312元。

  这么一算,好像套种的成本更低一些,可效益真的好吗?

  “套种的核桃园小麦亩均产量100公斤,市场收购价大概在每公斤2.2元,这是增值部分。

  不过,套种的核桃树亩均产量150公斤,不套种的核桃树亩均产量却能达到340公斤。”买合木提说,按去年每公斤9元收购价计算,在品质相同价格一样的情况下,不套种生产模式比套种模式每亩地收入高出1000多元。

  不仅如此,买合木提还发现,当核桃和小麦种到一起的时候,“谁都长不好。”由于两种作物对水分和肥料的需求不尽相同,两种作物都享受不到良好的生长环境。加之两种作物同时汲取土壤养分,也加速了地力下降。

  套种好不好这个问题,似乎有了一个简单却又直观的答案。

  竞争更激烈,产量质量选哪个?

  不过,让买合木提最担心的,还不是产量导致的收入波动。“套种模式还会引起核桃品质下降,对价格的影响更大,收益会更低。”

  买合木提说,去年的丰收季,亚尔买里村核桃地头销售价每公斤7元到9元,两元钱的差价,就是套种引起的核桃空壳等品质问题的直接体现。

  “种植核桃的人越来越多,核桃已不再像过去那么好赚钱了。”买合木提说,现在核桃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只有质量过硬才能赢得市场青睐,农业生产已经不能只算产量账,更要算质量账。

  其实,不仅是买合木提,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包括套种在内的各种种植方法的落伍。取消套种、合理疏密、精细剪枝……如今,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这些科学的技术手段和种植理念,正在亚尔买里村生根发芽、快速勃发。

  而政府,也在政策层面助推着科学种植的发展。今年,当地农民按照自治区耕地休耕制度试点要求,退出核桃树下冬小麦种植,每亩可以享受到500元的财政补贴。这一政策将引导农民逐步退出套种间作模式,进一步提高核桃综合生产效益。

  “核桃树是家里的收入来源,也更像是一位十几年的老朋友。”走进熟悉的核桃园,买合木提不时俯下身子,认真地把冒头的杂草清理干净。“没有小麦抢养分,更不能让杂草影响了产量和质量。”买合木提说。

  算清楚了收支、搞明白了政策,买合木提的信心更足了。他心里盘算着,等核桃树再长大一点,就把套种的小麦全部退出来,让核桃树有更好的生长空间。

  在他看来,虽然自己家已经靠着“老朋友”脱了贫,下一步的致富希望,还是得靠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