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奋力实现总目标

2019年04月11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的面貌为之一新,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疆稳定发展的“根”和“魂”、“力”与“基”。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推动伟大斗争,以新的稳定发展局面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

  充分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反复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的面貌为之一新,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偏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夯实稳定红利逐步释放的政治基础

  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稳定红利逐步释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2018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城镇新增就业47.58万人。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出台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效果呈现。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促进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5亿人次。

  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我们坚定不移地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各族干部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为释放稳定红利夯实了政治基础和实践基础。

  牢牢把握“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干部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疆稳定发展的“根”和“魂”、“力”与“基”。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推动伟大斗争,以新的稳定发展局面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着眼夯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根基,强调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是加强政治领导。党的政治领导,主要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决策的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方面的领导。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

  三是提高政治能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任务越繁重,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一定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

  四是净化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我们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落实领导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问责。我们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好本地区本部门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造福。(执笔人:曹兹纲)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