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五彩纸条“卷”出缤纷校园生活

2019年04月11日 11:53   来源:天山网

张娟莉(中)与学生们在创作衍纸作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柯坪湖州小学的师生们用五彩缤纷的纸条,在纸上构建3D装饰艺术品,美翻了校园。

  4月9日,柯坪湖州小学老师张娟莉利用课余时间备好许多绿色、粉红色等颜色的纸条,准备在星期四的衍纸课上,带领学生们用衍纸为《汉乐府》名篇《江南》创作3D插画。

  张娟莉是浙江湖师附小教育集团教务处副主任,2018年9月作为一名援疆教师来到柯坪湖州小学执教。一直热爱衍纸艺术的她,借鉴湖师附小衍纸社团的经验,在柯坪湖州小学创建了衍纸社团,每周四下午教授社团成员衍纸艺术。据张娟莉介绍,衍纸艺术是用专用工具,把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捏成一个个眼形卷、泪滴卷等不同形状的“零件”,然后用这些基础零部件,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图纸,组合成作品。

  在柯坪湖州小学衍纸社团的教学中,张娟莉融入了国学教育,让学生们在衍纸创作中发现美、创造美,同时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比如,她根据宋代诗人杨万里的七言绝句《小池》,带领学生们创作了《小荷才露尖尖角》。

  此外,张娟莉还为学生们设计了许多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作品。比如作品《一家亲》《湖柯情》《手拉手》等。柯坪湖州小学衍纸社团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已吸纳了20多名成员。

学生们创作的衍纸作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