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带动 同奔小康——四师创锦牧业公司帮助兵地群众脱贫致富小记

2019年04月11日 13:1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 4月7日,四师创锦牧业公司牧圣分公司员工巴合提江·萨塔尔喜滋滋地领取了2600元月工资。巴合提江·萨塔尔是七十九团贫困户。目前,七十九团有3户贫困户在牧圣分公司工作。

  近年来,创锦牧业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助力当地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兵地群众脱贫致富。

  创锦牧业公司年收购青贮饲料15万吨,带动周边乡村440户村民种植青贮玉米等饲料;购买周边乡村种植户废弃秸秆3万吨,使2000余户种植户每亩地年增收150元。

  该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占总人数的60%,人均月工资达到4000元。察布查尔县堆依齐乡村民朱玛克敏·托合塔生夫妻两人都在公司工作,朱玛克敏·托合塔生高兴地对笔者说:“我们夫妻以前在村里种地每年收入不到1万元。2017年来到创锦牧业公司工作后,两人的年收入在8万元左右。”

  该公司结对帮扶察布查尔县琼博拉乡琼博拉村,为该村18户贫困户每户扶持1头安格斯育成母牛,实现该村18户贫困户户均一头牛的产业发展需求,加快了贫困户脱贫的步伐。在琼博拉村贫困户吐鲁萨依·吐鲁斯亚家,他一边喂牛一边对笔者说:“创锦牧业公司给我扶贫牛,还上门给我讲解养牛的新技术,太感谢了。”创锦牧业公司与六十四团、七十九团签订了扶贫协议:优先收购团场的肉牛、肉羊,为困难群众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免费为养殖户提供生产母牛、生产母羊繁育技术服务,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创锦牧业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主要模式,与昭苏垦区4个团场签订了农牧融合发展资源配置合同。帮助4个团场制定以肉牛、种公羊、细毛羊保种基地养殖为主的畜牧业发展计划,在繁殖季节为养殖户免费提供优质种公牛、种公羊,带动团场养殖户牲畜品种改良,并做好产品回收等工作,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及效益。

  目前,创锦牧业有限公司已招收周边乡镇村民260人、团场贫困人员12人在该公司就业,免费为周边团场及乡镇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达120人次。(梁中)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