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昭苏不可错过的美景

2019年04月11日 15:30   来源:昭苏零距离

  昭苏县

  昭苏是新疆最大的油菜花产区,种植面积达百万亩,被誉为“中国油菜之乡”。每年7月是油菜花开放季节,漫无边际的黄花如金色海洋,席卷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与天山遥相辉映,堪称西部盛景。

昭苏县是新疆唯一没有荒漠的县,是享誉疆内外的天马故乡,这里雪山巍峨,林海苍茫,冰川险峻

是来昭苏不可错过的美景

漫无边际的油菜花海

每年七月,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昭苏高原便美景不断,这是油菜花的时节,也是人们游览昭苏的最佳季节。

  没有鲜花的季节,草原就像那种老实巴交的男人,心再宽胸再广,总归少了让人怦然心动的气息。好在这个季节被雨水滋润过的草原上,到处盛开着叫不出名儿的野花,五颜六色,绰约多姿。

  南北疆大通道的夏特古道

  夏塔古道也叫夏塔峡谷,是新疆伊犁昭苏境内,距离昭苏县城70多公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道,又名唐僧古道。

  夏塔河湍急的河水是乳白色的,阳光下十足就是一条奔腾的牛奶河,那是从天山融化汇流下来的雪水,夹杂着被它打磨冲刷下来的岩砂粉末。

  河里有不少美丽的白色卵石,泡在水里有种半透明的玉的质感,可河水实在太冷,没下手几次指尖就给冻得赤痛。

  在夏特河谷右岸有夏特温泉,温泉环境幽静,水温高低有别,属热矿泉类型 。夏塔温泉每年六月中旬才开始涌水,11月中旬就已经干枯。据说喝了此温泉的水可包治百病。

  泉水所在的夏塔谷地是古冰川槽谷,谷底宽阔平坦,谷坡陡峭。各种野生花卉分季开放,将谷地点缀得五彩斑斓,清香四溢。

  广袤无边的昭苏大草原

  昭苏草原,我国有名的四大草原之一,这里绿草如织,骏马驰骋,牛羊遍野;夏季野花遍地,远处是白雪皑皑的汗腾格里峰。

  昭苏草原的美,是一种变化的美,不仅仅是因为大面积的牧草肥嫩茂盛,更在于她是变幻多彩的,是上天对昭苏这片大地的恩赐。

  这里有着剽悍顽强的乌孙人和细君公主、解忧公主的动人故事,有着张骞的驼铃马队,有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草原骑士。

  造型奔放的草原石人

  景区离昭苏8公里,荒凉的草原上几个石人,令人有穿越感,草原石人的出现也许远远早于中华古文明,专家说这和当地古代游牧部族的葬俗有关。

  石人造型很有少数民族的体格特点,风格奔放,凿刻稚拙,显示出早期人类对艺术的追求和审美标准。

  万年不化的木扎尔特冰川

  木扎尔特冰川海拔3600米,是天山西部汗腾格里峰冰川区重要的组成部分。冰川冰峰兀起突立,常年不化,最厚冰层达20米,一年四季常有冰峰崩裂,声音响亮清脆,令人毛骨悚然。

  木扎尔特冰川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天然冰川,险隘处处,危机四伏,冰川、冰缝、冰河、冰塔、冰山以及汹涌的木扎尔特冰河都会给人难以想像的危险。

  冰川下方是南木扎尔特河谷,时下正值夏季,冰雪在尽情地消融,河谷愈来愈宽阔,近800米宽的河床到处都是水。在河的东岸,有一处100多米长,近150米高的陡壁,滔滔河水从陡壁流过,冰川由此而中断。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