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为荒漠河岸林“解渴” 今春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1.5亿立方米

2019年04月12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4月10日11时,库尔勒市孔雀河第一分水枢纽前,闸门缓缓开启,喷涌的河水轰然迸射,倾泻入孔雀河河道。2019年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正式启动。这些珍贵的生态水将跋涉数百公里,为孔雀河中下游以胡杨林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解渴”。

  孔雀河源于博斯腾湖,流经库尔勒市、尉犁县,历史上河道最长时尾闾直抵罗布泊,全长达942公里。孔雀河中下游以胡杨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与塔里木河下游的胡杨林相生相伴,共同构成了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有效阻止了塔克拉玛干和库鲁克塔格两大沙漠的合拢,是极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局长马玉其介绍,由于前几年开都河来水量偏少,博斯腾湖水位不断下降,孔雀河中下游水资源极度紧缺,普惠水库以下654公里河道基本处于断流状态,最短时仅剩110公里,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天然林、草场严重退化,孔雀河中下游两岸以胡杨为主的荒漠河岸林生态系统严重受损,物种多样性也呈减少趋势,浮尘和沙尘暴天气增多,空气质量下降明显,孔雀河流域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自2016年起,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连续3年组织实施了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工作,累计生态补水11.21亿立方米。孔雀河河道从最短时的110余公里延长至700公里,沿河两岸1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平均抬升0.3米至4米,地下水矿化度平均下降9%至15%,裸地面积减少了37平方公里,自然植被面积增加了195平方公里,沿河两岸的荒漠河岸林退化趋势有所遏制,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为进一步巩固生态补水成果,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和巴州紧紧抓住开都河来水偏丰和博斯腾湖高水位的有利时机,科学调度,精心组织,持续开展常态化生态输水。2019年春季计划从博斯腾湖向孔雀河中下游输水1.5亿立方米,促进林下土壤种子库萌发、胡杨萌蘖更新和植被群落结构改善。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守望】野马在卡拉麦里尽情驰骋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野马 卡拉 繁殖 野放 新疆2019/04/10 10:21 阅读详细

【天山守望】冬去春来鸟翩跹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天鹅 鸟类 湿地 爱鸟 鸬鹚2019/04/02 09:5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