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吃上“技能饭”走上脱贫路 技能脱贫千校行动蹄疾步稳

2019年04月12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我在这里学技能,享受‘三免一补’的好政策,每个月还有学院给的生活补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成后找份工作,靠技能吃饭,帮助家里早日脱贫。”4月10日,新疆和田技师学院护理工专业学生卜阿依仙姆·伊敏托合提说。

  卜阿依仙姆来自农村贫困家庭,为减轻父母负担,她初中毕业后选择到和田技师学院学习护理工技能,打算毕业后靠技能就业脱贫。在和田技师学院,像她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2881人,占全院学生的45.41%。在新疆技工院校,这样的在校生有1.73万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而言,掌握一门技术,吃上“技能饭”,是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的重要前提。《自治区技工院校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三年规划(2018—2020年)》明确,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结合转移就业,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0万人以上,新疆技工院校每年招收贫困家庭学生5000人以上。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2018年,新疆技工院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191人。

  “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意愿的都可享受免费技工教育。”自治区人社厅技工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梁萍介绍,我区为有就读技工院校愿望的贫困家庭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在入学、选择专业、安排订单定向培养班(企业冠名班)、落实助学政策、实习、推荐就业等方面做到“六个优先”,今年起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扶持力度,在落实“三免一补”的基础上,实施“雨露计划”,对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切实减轻贫困家庭负担。

  为提升南疆技工院校“造血功能”,我区创新帮扶模式,组织自治区重点技工院校在南疆四地州27所技工院校设立分校,“一县一设计、一校一特色”,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帮扶,使南疆技工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呈现出“招得进、稳得住、学得好、用得上”的发展态势,学生稳定率保持在90%以上。

  除技工院校学制教育外,南疆四地州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都能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在贫困人口集中的和田地区,我区还实施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订单培训试点行动,2018年组织6所重点技工院校26名优秀教师承担授课任务,共培训3539人,全部实现了稳定就业。

  “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受益于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子女走上了技能脱贫之路。2018年,新疆技工院校毕业生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有3400人,就业率达97.7%。

[责任编辑:廖映月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手中有订单 农民有干劲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订单 农民 工作队 葡萄 农户2019/04/11 10:09 阅读详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姐妹齐心 合作致富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姐妹 海海 合作社 工作队 哈日2019/04/11 09:56 阅读详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义务示范 助力脱贫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义务 服务队 志愿者 便民 核桃树2019/04/11 09:5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