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资讯 · 农资天地】科学施肥促增收

2019年04月12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合理施肥是实现高产、稳产的一个重要措施。要做到因土施磷、看地定量;根据各类作物需肥情况,合理施用;掌握关键、适期施氮;深施肥料、保肥增效;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施用。

  小麦追施尿素“六要”与“三忌”

  追施尿素对小麦的生长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如果在小麦追施尿素时不注意施用方法,就得不到很好的效果。提醒农民朋友,用尿素追施小麦时应做到“六要”和“三忌”。

  一、小麦追施尿素“六要”:

  1.要掌握好用量:最适宜的亩施用量为8公斤—12公斤。

  2.要施用均匀:施用不均匀会造成小麦烧苗,还会造成肥料浪费。

  3.要深施覆土:应尽量深施覆土,以10厘米—15厘米深为宜。

  4.要提前施用:春季追施小麦时,应比其他氮肥提前5天—8天。

  5.要与磷钾肥配合施用:要配施磷、钾化肥,才能满足小麦对养分的需要。

  6.要根外追肥:小麦中、后期根外喷施尿素,浓度为2%,即在50公斤水中加1公斤尿素,可喷施1亩麦田,共喷3次—4次,间隔8天—10天。

  二、小麦追施尿素“三忌”:

  1.忌和碱性肥料混合施用:用尿素追施小麦时,不能和氨水、碳酸氢铵、草木灰等碱性肥料混合施用。

  2.忌施于地表:尿素易溶于水,撒施地表不覆土,养分溶于雨水而流失,还会沾在叶面上从而造成小麦烧伤。

  3.忌施后大水浇灌:尿素在土壤中以分子状态溶于水中,虽能被土壤吸附保存,但施后大水浇灌、串灌,尿素尚未被吸附就被冲掉。

  肥料巧施用效果胜农药

  利用化肥或有机肥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不仅经济、安全、有效,而且还具有施肥作用和不伤害天敌、不污染环境等特点,可谓一举多得,很值得在生产上推广。

  一、氮肥。碳酸氢铵、氨水等铵态氮肥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对害虫具有一定的刺激、腐蚀和熏蒸作用,尤其对红蜘蛛、蚜虫、蓟马等体形小、耐力弱的害虫效果更好。施用方法:用1%碳酸氢铵或0.5%氨水溶液均匀喷雾,每隔5天—7天喷一次,连喷2次—3次。

  二、磷肥。棉花嫩头上的腺毛分泌的草酸对棉铃虫蛾具有引诱作用,在棉铃虫成虫发生期用1%—2%过磷酸钙浸出液作叶面喷肥,可使草酸变为草酸钙而失去对棉铃虫的引诱力,从而使棉田落卵量下降33.3%—73.4%。每次喷磷的持效期一般为2天—3天。

  番茄脐腐病是植株缺钙引起的一种生理病害,从番茄初花期开始用1%过磷酸钙浸出液,每隔半月喷一次,连喷2次—3次,可明显预防脐腐病的发生。

  三、钾肥。钾能增强作物的抗逆性,增施钾肥对多种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具有抑制作用。生产上直接用于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最多的钾肥是草木灰。

  用草木灰10千克兑水50千克,浸泡24小时后过滤取滤液喷雾,可以有效地杀灭作物上的蚜虫;在葱、蒜或韭菜开沟种植前每亩用草木灰20千克施于沟底或在葱、蒜、韭菜等蔬菜幼苗期每亩撒施草木灰15千克,并接着划锄覆土,可使根蛆危害明显减轻,并使蔬菜增产15%—20%;在小麦纹枯病初发时每亩用草木灰30千克—40千克,在上午露水未干时顺垄撒在麦株基部,对控制病害蔓延有一定效果;对发生根腐病的果树,先挖开根部土壤,刮去发病根皮,稍晾然后每株埋入草木灰2.5千克—5千克,经1—2个月病树即可发出新根。

  四、锌肥。在甜椒定植缓苗后和结果期用0.05%—0.1%硫酸锌溶液各喷施一次,可以减少病毒病的发生并使坐果率、单果重明显提高,增产15%—37%。

  五、锰肥。在大白菜播种时用微量元素锰拌种,或在大白菜幼苗期、莲座期和包心期用0.1%—0.2%硫酸锰溶液各喷施一次,对大白菜烧心病具有显著防治效果,可增产10%—18%,且对白菜品质有所改善。(马雪娟)

  施肥的四大误区

  肥料偏施:通俗地说就跟小孩挑食、学生偏科是一个道理。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元素有16种,包括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在实际生产中,我们常常误认为化肥就是氮肥、磷肥,只要大量施用氮肥、磷肥就能增产。这就相当于小孩爱吃肉就只给他吃肉,学生明明语数外门门都是优,却还在补课,而无视只考六十分的政史地、物理化。土壤缺什么元素就施含什么元素的肥料。缺氮元素,就应补充氮肥。缺钾,就应补充钾肥,不能以磷肥代替钾肥,也不能因为多施氮肥就少施磷肥。总之,当土壤缺乏某些元素时,就应该增施含相应元素的肥料。同时还得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不能以大量元素肥料代替中量或微量元素肥料,不要因为微量元素需求少就以为可以忽略。

  盲目施肥:化肥在作物增产方面效果非常明显,所以使很多人误以为不论施用什么化肥都一定能增产。盲目施肥表现在施肥量上。在生产中,常有很多人不注意研究施肥量与产量的关系,一味盲目地大量施肥,从而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盲目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认为只要是肥料就行,是化肥就能增产,这是使用化肥的一个很大的误区。不同的农作物需要的元素不同,因而施用的化肥也应该有针对性,不能什么作物都用同一种化肥。

  地表撒施:化肥撒在地表有些人认为只有碳酸氢铵味大有挥发性,追肥时需要刨坑深埋,尿素等其他化肥味小不易挥发,追肥时撒在地表即可,其实这是错误的。地表浅施不仅利用率低,而且容易损伤农作物。各种化肥都具有挥发性,如果撒在地表受风吹日晒雨淋后,就会加快挥发而失效。所以,无论使用何种化肥,都应刨坑深埋为妥。

  近距施肥:我们常常误以为,施肥距离作物越近吸收越快,效果越好,事实却并非如此。就拿玉米来说,因为玉米吸肥并不是主根,而是在主侧根尖端的根毛区。如果靠近玉米秆刨坑追肥,有可能把主侧根切断,出现伤口,化肥就会对伤口造成伤害。不仅不能吸收,玉米叶还会枯黄。作物都具有向肥性,作为种肥一般是预先将所施的化肥埋施在种子下部或侧下部,肥料与种子应保持适当的距离,一般为3厘米—5厘米,以避免烧伤种子。施肥深度5厘米—6厘米最好了。施追肥时植株根系已初步发育形成,如采用机械追肥,应尽量减少伤根,施肥深度不宜太大,与作物保持适当的距离,既有利吸收,又不会对作物造成伤害。(王丽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