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 致富达人】铁布花:一心一意打造“鸵鸟王国”

2019年04月12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铁布花悉心饲养着自己的宝贝鸵鸟,每天都要到鸵鸟圈舍里转几圈。图为铁布花和她养殖的鸵鸟在一起(资料图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田栋摄影报道)铁布花是呼图壁县大丰镇高桥村科祥鸵鸟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这两天,她的心情就像春天的阳光一般明媚,让她高兴的事儿一件接着一件。铁布花养了20多年鸵鸟,去年她养殖鸵鸟的收入突破了500万元大关;今年县里给她的合作社新划拨了40亩养殖用地,她已筹划着准备建新圈舍了;目前申请加入合作社的农民越来越多,大伙儿都乐意和她共同做大鸵鸟养殖事业。

  59岁的铁布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可与很多农民不同的是,她从小就是一个怀有梦想的人——做一个敢想敢闯的新农民,过上富足的好日子。

  上世纪70年代,铁布花中学毕业后跟着父母种地。长大成家后,她与爱人在昌吉市佃坝镇办过一个200亩地的小型家庭农场,还养过几年鱼。20多年下来,铁布花家的日子过得比一般农民好了很多,但她依然觉得离自己的梦想还有很大的距离。

  1997年6月的一天,铁布花从广播中听到鸵鸟全身都是宝、易饲养、养殖效益高。她经过一段时间深入了解和学习,决定投资养殖鸵鸟。1998年春天,铁布花和丈夫来到内地一家鸵鸟养殖场实地考察,然后花了近20万元购回了6只成年鸵鸟。可是,一年过去了,这些鸵鸟没下一个蛋。后来,该养殖场派人来实地查看后,确认卖给铁布花的是商品鸵鸟,不能下蛋繁育。虽然后来该养殖场为其调换了种鸵鸟,但这一年下来铁布花损失了十几万元。

  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干。

  “正是看好了鸵鸟养殖的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才使我这么多年不管遭受多大挫折,都坚定走鸵鸟养殖的发展道路。”铁布花说。

  1999年,铁布花决定通过孵化鸵鸟蛋来扩大规模。可询问了内地好几家养殖场,谁都不愿意传授孵化技术。于是,铁布花和丈夫决定去内地养殖场打工学习。

  “我们去了山东和河北的两家鸵鸟养殖场学养殖技术,为了让人家收留我们,我们只要一半的工资,喂食、打扫圈舍、消毒,什么脏活累活都干。”铁布花回忆道。

  半年后,铁布花终于学到了一套科学的养殖技术。看着自己亲手孵化的小鸵鸟破壳而出,她和丈夫激动得差点哭出来。

  2000年,铁布花在呼图壁县大丰镇高桥村建了一个鸵鸟养殖场,养殖规模一天天扩大。2007年,她发起成立了新疆鸵鸟协会。2010年,她牵头成立了养殖合作社。2014年,随着鸵鸟产品销量的增加,她又成立了鸵鸟养殖公司,通过养殖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做大鸵鸟养殖。

  目前合作社在全疆有125户养殖户,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幼鸟,等长成商品鸵鸟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和销售。现如今,铁布花的科祥鸵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种鸵鸟100余只,年出栏2000只鸵鸟,合作社去年产值500万元,社员每户年均分红10万元。现在,合作社通过延伸产业链,加工出售的鸵鸟产品包括鸵鸟肉、蛋、皮、羽四大类,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香港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地。

  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步步成长为新疆鸵鸟协会理事长、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路走来,铁布花这20多年历经曲折,也曾大起大落。但她说,奋斗的人生是充实的、幸福的。她说:“作为新疆率先大规模养殖鸵鸟的示范先行者,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失败相伴。我坚信:敢为天下先,实干赢未来,梦想能成功。”

  铁步花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

  她计划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打造一处集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鸵鸟观光生态园,继续她的鸵鸟养殖事业,既能为当地的生态旅游作贡献,又能带动乡亲们通过鸵鸟养殖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