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人家】七旬女儿女婿精心照料九旬病母 久病床前见孝道,赞!

2019年04月12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刘晓东在为岳母调整医疗床。

马素秋在给母亲剪脚趾甲。

马素秋在给母亲喂水。(摄于4月9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 汤永摄影报道)4月9日11时许,91岁的田桂珍老人又一次睡着了,不时发出轻微的鼾声。

  5年前,田桂珍因骨折卧床不起。两年前,她的意识逐渐模糊,经常辨认不出身边的亲人。

  在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街道沟西路社区69栋二单元201室里,这个体重不到40公斤且是“半植物人”状态的老人,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顽强地延续着生命。

  “妈,听得到我说话吗?该喝水了。”73岁的女儿马素秋俯下身去,在田桂珍耳边轻声呼唤,同时用汤匙舀水放在自己的唇边测水温。

  床尾处,73岁的女婿刘晓东轻轻摇起病床的升降杆。床头缓缓升起,田桂珍的鼾声停下,眼睛睁开了一条缝,茫然四顾。喝了几口温水,她随后又陷入昏睡。

  即便这样,让马素秋和刘晓东感到欣慰的是,老人尚有吞咽机能。为此,他们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并常备水果。“每餐能吃一小碗饭。”刘晓东比划着。

  田桂珍无法下地解大小便,马素秋夫妇给她准备了旧棉布衣服改制的尿布,晚上则使用成人纸尿裤。一天要换洗十几条尿布,每月光纸尿裤至少要花费600元。因为老人肠胃的蠕动功能急剧退化,每次都要由马素秋为母亲抠出大便。

  几年下来,专门买来给老人洗尿布、衣物等的小型洗衣机都用坏了两台。长年卧床的病人,总会有些异味,但在马素秋家里,却闻不到一丝异味。

  即便如此悉心照料着母亲,马素秋也会时常感到愧疚。5年前,马素秋因高血压住院,一直住在她家的田桂珍因为思念女儿,索性不吃不喝,也犯了高血压。

  马素秋连忙把母亲接到医院,刚好同病房的病友出院,她和母亲就住在了一个病房。

  打那以后,马素秋就再也没离开母亲半步。高血压导致行走不稳,再加上骨质疏松,田桂珍先后摔折了盆骨、右小腿。为了方便母亲起卧,马素秋花几千元买了张和医院里一样可调节高低的床,安放在客厅一角,方便老人看电视。

  在马素秋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生活很困难,母亲是个要强的人,自己参加工作之前穿的所有衣服,都是母亲亲手缝制的;家里偶尔改善生活,好吃的都是先紧着马素秋吃个够;马素秋在兰州读中专时,每次假期结束返校,行李中必有母亲亲手做的一大包蚕豆。“母亲说,想家的时候就吃一颗。”马素秋回忆。

  刘晓东也一直记着老岳母对自己的好。自打他和马素秋处上对象起,田桂珍只要在家里做肉菜,都会让马素秋喊刘晓东来家里吃饭。他们结婚时,田桂珍又一针一线地给小两口缝制了全套被褥。

  谁说田桂珍已不能辨认亲人?今年春节期间,马素秋翻出一张几十年前与刘晓东的合影给田桂珍看,老人指着照片含含糊糊地说:“这不是晓东吗?”眼角和唇边也随之漾起笑意。

  马素秋夫妇精心照顾着田桂珍,也感染着孩子们。4月8日,马素秋的大女儿刚从南宁返回乌鲁木齐,就借着轮休回家照顾姥姥。他们的3个孩子都在铁路部门工作,孩子们互相约定,谁轮休在乌鲁木齐,谁就回家照顾姥姥。这让马素秋夫妇感到欣慰。

  “只要妈还在,照顾好她就理所当然。”刘晓东一边叠着尿布,一边说,“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咱中国人的孝道不就是这样么?”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