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 乡村工匠】身怀角雕绝技 悉心传授新人

2019年04月12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图为巴合提向记者展示角雕作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王少勇摄影报道)在富蕴县吐尔洪乡拜依格托别村,提起50岁的巴合提 · 赛力汗,村民们齐夸他是“角雕技艺的传人”。

  他家的客厅里,摆放着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角雕艺术品:马儿奔腾,雄鹰高飞,玉龙神舞……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一件完整的角雕作品,要经过繁复的工艺制作流程。“就拿这个老鹰来说,用到了牛角、绵羊角、山羊角,每一个部位都要拆开做好,再拼接到一起。你看鹰的翅膀分两部分完成,光是羽毛就要制作20片。”巴合提指着作品对记者说。

  从小耳濡目染角雕作品的巴合提,7岁时就跟着父亲学习这门技艺了。

  一次次画图、一次次修改,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反复雕琢中,巴合提创作出了一件又一件角雕精品。“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学了5年,终于可以雕简单的作品。学这个只有耐性和悟性还不够,还得能吃苦。”

  “你看,这是刚开始学的时候留下的疤印,当时没有现代设备,掌握不好工具,常把手指划破。”巴合提粗糙的大手上布满了老茧,每根指头上都留有伤疤。

  尽管很苦,但凭着对角雕的热爱,巴合提一次次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因为这是父亲留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他要传承下去。年轻时的巴合提没想到,几年后角雕作品竟给他家带来了不错的收入。一些人特意从乌鲁木齐、塔城、克拉玛依过来找他定做角雕作品。

  还有些村民来找他拜师学艺,巴合提毫无保留地传授,现在他已有6名学徒了。

  去年,吐尔洪乡成立了传统民俗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协会,乡政府出资在旅游景点旁修建了10个旅游产品销售摊位。巴合提带着他的6个徒弟也加入了协会。

  “今年,乡里把一个摊位分给我们,能借助这门手艺带动村民增收是我最高兴的事儿,我们要做出更多更好的角雕作品。”巴合提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